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煙蒂灼頸 螺絲批鑿殼 強扭斷項 全城緝捕虐龜狂徒

《太陽報》,2012/7/7

炸龜短片、金山獼猴被淋鏹水,連串事件下,令人關注小動物被虐情況。荔枝角美孚新近期出現懷疑「虐龜狂徒」,以平台公園水池內的巴西龜為目標,「狂徒」不單施以煙頭灼頸、螺絲批鑿龜殼等酷刑,更將龜頭扭斷殘殺,估計至少有二十多隻龜慘遭毒手。事件引起居民關注,除向管業處舉報外,更發起「緝兇」行動,希望盡快將狂徒繩之以法。

現場為美孚新邨第六期平台名為雅翠園的水池,池內有數十隻龜,大部分為巴西龜。居民盧女士表示,約四個月前起,她發現池內龜隻身上出現不同程度的傷口,位置集中於頸部,部分潰爛滲血,其中一隻龜的龜殼更出現一個煙頭般大的洞。後來,她從街坊口中得知,一名「虐龜狂徒」經常以煙頭灼龜的頸部、又或以鎖匙等利器插向龜殼,令龜隻受傷甚至死亡:「清潔工人話我知,之前喺水池附近執到隻死龜,成個頭畀人扭甩咗,真係好殘忍。」據她了解,曾試過一日內有四隻龜被虐致死。

目擊者:恤衫西褲躁漢

「佢有次帶埋螺絲批、鎖匙喺龜池旁邊,等啲人走開,就捉啲龜嚟虐待!」曾經目擊「虐龜狂徒」劣行的陳先生立即喝令阻止:「當時我喝住佢,佢先停手,之後就急急腳走咗。」經過多名街坊跟蹤監視,發現懷疑「虐龜狂徒」是一名男居民,年約七十歲,身高約五呎十吋,為退休人士,經常身穿恤衫和西褲。有街坊更形容他脾氣暴躁,不時向龜池吐痰。

記者在園內水池視察,只見池內有五十多隻龜,當中約二十隻龜的頭和頸都有明顯傷痕,部分龜身甚至仍在滲血,其中有一隻龜的龜殼有一道裂痕,盧女士說:「佢依家游水時已經側晒身,游得好辛苦,又食唔到嘢,再咁落去好快死!」

盧女士曾與街坊多次守候狂徒出現,希望拍下虐龜的鐵證;惟他行蹤不定,始終未能如願。記者日前在區內一間酒樓遇上街坊口中的懷疑「虐龜狂徒」,問到虐龜一事,他一口否認,又稱自己很少與街坊接觸,不明為何被指虐龜。

為了將懷疑虐龜狂徒繩之以法,盧於是向管業處投訴,對方表示會通知漁護署跟進。美孚新管業處經理何小姐承認接獲居民投訴,事件正在調查中。惟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稱已派員巡查,未發現龜隻有被虐待情況,健康正常。

記者將受傷龜隻照片交註冊獸醫黎昌生檢視,相信傷口是人為襲擊造成。他說:「龜好少打交,就算打交都係傷手腳多,啲傷口睇落唔似係皮膚病,明顯係畀硬物襲擊。」他又從龜隻傷口愈合情況估計傷口是大約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左右造成的。

心理專家:佢極度自卑

「貓狗受虐都會咬人反抗,但龜好少反抗,虐龜啲人自己發洩唔到,就去欺凌弱者,顯示自己係強者,係殘忍自私嘅表現,亦反映佢係極度自卑同缺乏愛。」香港家庭心理治療師協會臨床心理專家羅志華表示,虐龜狂徒手法兇殘,將龜當作發洩對象,反映他心理不平衡。

據警方數字,今年首五個月,涉及虐待動物的舉報有二十六宗。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認為,虐龜行為完全不可理喻,更指現時虐畜事件愈來愈多,批評當局對虐畜執法不力,漁護署與警方互相推卸責任,以致大量虐畜事件不了了之。

另稿:
棄養放生形同虐待

近年流行養龜,貪其容易照料,但一旦生厭或棄養,公眾龜池便成為棄龜的落腳地。

「有人會餵薯條畀啲龜食!」爬蟲店舖負責人曾先生指,不少養龜人士都是三分鐘熱度,買回來不久就生厭,加上不熟悉烏龜習性,令龜隻容易生病及受傷,他也聽聞不少虐龜事件:「有人用熱水淥啲龜,又或者放隻龜喺窗邊,睇住佢哋爬爬吓跌落地。」

刀刻殼 龜識痛

除直接施虐,棄龜不當亦對龜帶來嚴重傷害,情況形同虐待。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指出,被人飼養的龜,早已喪失覓食本能,被棄置後,隨時會餓死。他說,部分棄養者更會於龜殼留下記號,以作識別:「有人用紅繩將龜殼紮起,當龜長大時,龜殼便會變形;塗漆或刀刻記號一樣唔好,因為龜殼有透氣作用,塗上油漆後,阻礙透氣,加上龜殼滿布神經線,用刀刻一樣會令龜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