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九歲比熊犬膺傑出動物

《蘋果日報》,2012/7/8

現年9歲的比熊犬 Lucky,為「動物醫生」首屆兼唯一未退役的畢業生,牠一歲開始跟隨主人梁小姐,到不同院舍探訪,每月平均四至五次,年中無休。 Lucky前年更奪得香港傑出動物大獎,表揚牠多年來的義工貢獻。

狗主由怕狗到愛狗

梁小姐以前怕狗,但自從子女飼養 Lucky後,卻變成愛狗之人。義工經驗更教她難忘及滿足,「公公、婆婆見到 Lucky做『請請』呢個動作,開心到拍晒手掌;有啲婆婆仲興奮到掉低四腳架,唔記得咗行路有困難,好開心可以幫到人」。 Lucky性格溫馴又活潑,與長者玩遊戲時有助他們變得樂觀。她說,近年多飼養了一隻比熊犬,也有帶牠一起做義工。

耆智園總監兼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稱,腦退化症病人對外界的事物失去興趣,性格逐漸變得呆滯及不合群;耆智園曾邀請動物醫生探訪,發現病人與動物醫生溝通,有助他們留意四周事物,勾起過往愉快的養狗經歷。

他早前到澳洲學術交流期間,發現當地除訓練導盲犬外,也訓練狗隻提醒獨居長者服藥,初步具成效,屬較前衞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