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手術中蘇醒誤吞棉花球 小狗遭女獸醫虐待扣喉倒吊狂打

《蘋果日報》,2012/7/24

醫者有醫德,但一名在青衣開診的女獸醫,在替狗隻進行手術時發生失誤,為求「補鑊」,15分鐘內竟用盡扣喉、倒吊,甚至拍打等駭人方法,務求令狗隻將吞入喉嚨的棉花球吐出來,結果手術變虐畜。《蘋果》取得手術過程的閉路電視影片,更接到投訴,指女獸醫向貓狗注射過期針藥,並非法處理化學廢料等,促請有關部門徹查。

被投訴專業失德的女獸醫姓尹,年約30歲,在青衣開設一家動物醫院已經約4年。涉嫌虐狗的閉路電視片段拍攝於今年5月。片段開始時,貴婦狗女主人帶愛犬前往尹的診症室做絕育手術。看似愛心洋溢的尹對小狗稍作安撫後,即進行全身麻醉,主人亦同時離開。

片段的變化在小狗完成絕育手術後出現。尹替犬隻洗牙時,突怪叫「大鑊!」原來放在小狗口中、用作吸取洗牙時噴出異物的棉花球,因小狗突然蘇醒而跌入喉嚨。尹先嘗試將小狗的舌頭拉長,用鉗拿出棉花球,可惜未能成功。

叫護士講大話開脫

尹於是替小狗「加碼」麻醉,又指點護士幫手將牠抬起,隨即徒手將狗口強行掙開,直接伸手入小狗喉嚨,不斷扣喉,無奈嘗試兩分鐘後仍未能成功。尹繼續洗牙,但她仍不甘心,於片尾再叫護士將狗倒吊,尹則大力狂打狗腹兩旁數十次,發出的「扑扑」聲令人心寒。

由於棉花球仍留在狗腹,無計可施的尹顯得不知所措,按牠的頭說:「累你吞咗嚿棉花,快啲嘔出嚟啦!」同時卻謀求脫罪,向身旁護士說:「如果個客問點解佢會嘔棉花,就話佢一醒就好激動,周圍咬嘢,所以吞咗。」明屈有口難言的貴婦狗,在旁的護士亦一臉無奈。

針藥過期兼一開二

消息人士透露,尹的操守有問題,該診所內部流出多張相信是員工拍攝的相片,可見診所雪櫃擺放的針藥中,大多過期已久,遠至2008年都有;其中一格擺放貓狗專用的防疫針藥,則可見用剩一半,原來背後另有文章。

「一支疫苗成本都只係大約17蚊,佢夠膽死仲要將疫苗『一開二』,每支收客人240蚊。佢賺錢都算,問題係疫苗根本無效,如果動物因此染病真係俾佢害死!除咗用藥,佢仲牽涉到一啲違法行為(見另文),近兩年,唔少幫佢打工嘅護士,都因為咁而離職。」知情者指,曾有員工向獸醫管理局投訴,但局方指調查需時3至4年才會有結果。

周日記者往尹的診所,要求她為各種指控作出回應,尹顯得方寸大亂,最後在同事擋駕下乘的士而去,未有答上半句。

另稿:
同行狠批 應利用內窺鏡鎖定位置

對於女獸醫被指虐畜的過程,保護遺棄動物協會轄下診所獸醫朱雋逸直言,狗隻於洗牙期間轉醒,並吞下用作阻隔牙石的棉花情況極為罕見,不排除涉及人為因素。就算出現失誤,亦無理由如片中所見,以扣喉、倒吊,以至擊打等方法,反而應以內窺鏡,甚至X光準確鎖定位置,取出異物。

用過期藥越醫越病

至於女獸醫被指用藥不當,城大教授林漢華指出,濃度不足的疫苗無法刺激動物製造足夠抗體,「同打生理鹽水無分別」。採用過期藥物,藥效定必減低,甚至失效,越醫越病,林直言「咁做好無專業操守」。

獸醫管理局回覆本報查詢,強調註冊獸醫必須嚴格遵守《危險藥物條例》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如被確定專業失當或疏忽,可被懲處永久或在指定時間內從註冊獸醫名冊上除名和給予譴責。

另稿:
毫無公德 亂倒化學液體污染環境

《蘋果》獲得的影片,除了手術變虐畜過程外,還有一段較特別的畫面。片段中可聽到有人在診所內喝令「倒咗啲 X光藥水!」兩名護士聞言急急拿出三桶黑黑黃黃、據知為顯影和定影劑的化學液體,直接從膠桶灌入坐廁冲走。據了解,下達指令者正是姓尹女獸醫。為貪方便亂倒化學廢料,有關行為不但危害他人,還隨時招致入獄。

有毒且含致癌物質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指出,顯影及定影劑有一定毒性和致癌物質,甚至釋出山埃,當中成份更可能影響生殖能力。不當處理這類藥水不但影響生態,連下水道和海岸生物都會受影響。

據環保署《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和《水污染管制條例》,非法棄置化學廢料,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20萬元及監禁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