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遭流浪貓利爪襲擊 女童險失明

《新報》,2012/7/20

一隻流浪貓,月前突然發狂襲擊一名女童,如利刃的貓爪,不但在她的臉上留下3條血痕,更差點爪傷其眼球導致失明。由於「兇手」屬於香港愛護動協會「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牠接受觀察後,將重新被安排返回社區,與女童為鄰。故事主母親上網公開女兒受襲經過,並呼籲有關機構應長期觀察惡貓,以免其他兒童受害。

事主母怒斥未規管

網民cpmummy日前將女兒受傷的照片上載討論區,照片清楚看到女童左眼上下眼簾及近眼角位置,分別留下3條被如利刃般貓爪抓傷的血痕,上眼簾血痕長約6厘米,下眼簾血痕長約4厘米。最令人觸目驚心的是眼角對下位置,看到兩條清晰的爪痕,其中一條爪痕離眼眶僅一線之隔,若事發時貓爪前移半厘米,便會直插傷者眼球導致失明,傷口已呈紅腫,傷者緊閉的雙眼亦淚凝於睫。難怪不少家長對cpmummy感同身受大呼「心痛」,紛紛留言祝福她早日康復,並聲言日後會不讓流浪貓或其他動物接近子女,避免慘劇重演。

事發於上月底,cpmummy與家人外出後返回村屋的住所,一隻流浪貓突然從鄰座村屋的梯間撲出襲擊他們,女兒成為襲擊的第一目標,她遇襲後驚惶失措不斷哭叫。cpmummy表示,看到女兒臉上的淚水和血水同流,「又驚又心痛」。

及後,她們通知了漁護處派員捕捉流浪惡貓,惟連續兩日不見貓蹤,事主要接受防範瘋症的注射治療,但臉上仍留下清晰可見的疤痕。經過連日的努力,惡貓終被事主家人捕獲,並通知漁護處派員接走檢驗。

翌日,她們卻接獲通知,惡貓屬於香港愛護動協會「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的流浪貓,牠接受了7天的觀察期後,由於確認惡貓已受到檢疫,漁護處依例將牠交回香港愛護動協會處理。
cpmummy質疑,為何一隻曾傷人的流浪貓,不作長時間觀察,隔天就送走?事主曾致電愛護動物協會查詢,發現傷人流浪貓最終會發回原居地,交由當地義工繼續餵飼。最令事主氣結是該義工竟住在她毗鄰的村屋。

cpmummy強調,愛心總有底線,傷人流浪貓根本不宜近距離與居民相處,對他們構成心理威脅,每次回家也害怕再遭襲擊。她希望有關方面能對傷人流浪貓長期觀察,避免家人及其他居民再擔驚受怕過日子。

香港愛護動協會發言人表示,「貓隻領域護理計劃」實行十多年,甚少接到流浪貓傷人個案,貓與不同,不會主動接觸人類,難以憑單一個案認定傷人的流浪貓性格有問題。

香港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是亞洲首創針對流浪貓的計劃,希望透過捕捉、絕育,再放回原居地的方法,改善流浪貓的生活,藉以減少流浪貓數量。

團體推流浪貓計劃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認為,流浪貓習慣逐家逐戶找尋食物與居所,以致不少人認為牠們影響環境,但人道毀滅不是有效減低牠們數目的方法。流浪貓也應得到愛心與保護。該協會遂在2000年8月招募熱心義工,推展「貓隻領域護理計劃」。

幼貓及友善的成年貓隻將被安排領養,不適合被人飼養的,將被安排放回原居地,由護理員照顧餘生。流浪貓因已絕育,流浪貓的數量得以控制。雖然「先捕捉、後絕育、再釋放回原居地」的計劃,在其他城市亦有實行,但從未有一個城市,如香港般有這樣大的環境差別,協會希望透過計劃提供的準確數據,研究對本港流浪貓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