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一場豪雨後 黃大仙下邨鼠患失控 1大12小老鼠棲屋中

《蘋果日報》,2016/3/22

老鼠攻陷黃大仙下邨,一、二期共24座樓宇幢幢鼠患成災,有住戶發現麵包被偷食,吱吱叫聲徹夜不斷,更在廚櫃底發現1大12小老鼠竇。黃大仙區議員郭秀英指啟德明渠改善工程動工後,邨內多了蛇鼠出沒,去年9月一場黃色暴雨,更令鼠患失控,連彩虹邨及樂富邨亦告失守。

黃大仙下邨頓成鼠患重災區,其中居住龍榮樓8樓的歐陽太去年底開始發現鼠蹤,丈夫在露台吸煙望出窗外,驚見有老鼠沿外牆煤氣管爬上樓,於是在露台裝蚊網防鼠,惟仍無法阻止。

歐陽太在廚房不時發現黑影竄過,擺在客廳的麵包被啃去四口,她相信老鼠已「落戶」家中,於是與丈夫聯手滅鼠,結果發現廚櫃底有一窩老鼠,其中鼠媽及時逃去,12隻剛出世幼鼠遭殺絕,「真係好得人驚,成竇老鼠,好彩搵到出嚟」。

同幢10樓住戶蔡太稱,曾在家中見過多隻老鼠,其中一隻約一呎長,其媳婦買來老鼠膠連續捉到3隻,她不畏鼠徒手捕捉,「一手捉住拍死佢」。至上月為止共捉到8隻,但最近懷疑老鼠「學精」不上當,「以前冇老鼠,去年底就越嚟越多,有6樓住戶捉到14隻」。

疑啟德渠打樁致大遷徙

老鼠氾濫成災,邨內貼出防治鼠患通告,大廈外牆加裝鼠擋防鼠。區議員郭秀英指,去年8月起,鼠患問題湧現,懷疑與啟德明渠改善工程有關,因渠道拓寬及打樁,令匿藏渠底的蛇蟲鼠蟻大遷徙,「初時發現有蛇入邨,蟒蛇都有,跟住就出現老鼠」。去年9月一場黃雨,降下黑雨雨量,彩虹道變汪洋,懷疑大量老鼠竇被淹,令老鼠大遷徙上樓。

房署發言人表示,黃大仙下邨一期為租者置其屋屋邨,已促屋邨法團加強滅鼠。至於二期由房署管理,過去一年共收到6宗鼠患報告,已在有關單位放老鼠膠,在垃圾站及花槽擺放老鼠藥,同時加強與食環署聯手滅鼠。

老鼠是一些病毒、立克次氏體、細菌等的儲存宿主,排泄物帶有大量病源體,其中漢他病毒及鈎端螺旋體細菌可引致腎衰竭等致命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