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住宅起火 焗死五貓

《東方日報》,2016/3/20

電線拖板短路着火,男女戶主偕兩犬獲救五貓焗死!荃灣中心一個養有五隻貓及兩頭犬隻的高層單位,昨清晨一個連接餵貓飲水器的電線拖板疑因短路起火,濃煙四散瀰漫整幢大廈,住客見狀慌忙報警。消防趕至疏散六十住客,迅速將火救熄,同時在起火單位內救出男女戶主及兩頭犬隻,兩戶主吸入濃煙不適,需送院治理,惟單位內五隻貓卻葬身火海。

現場為荃灣荃景圍荃灣中心杭州樓,昨清晨六時許,十九樓一個單位突然起火,走廊濃煙密布更從氣窗攻出,有住客發現慌忙報警。消防接報派員趕至,疏散大廈約六十名住客,並出動一條喉一煙帽隊灌救,約半小時後將火救熄。消防在起火單位內,救出兩名俱姓林(二十五及三十四歲)男女戶主,其中男戶主需佩戴「被救者呼吸輔助器」幫助呼吸,在一名消防員協助下,各抱着一隻狗逃生。男女戶主因吸入濃煙不適,由消防員攙扶下登上救護車送院治理。

60居民疏散

據了解,消防員在起火單位內發現五隻貓屍,相信牠們因吸入濃煙被焗死。消防初步調查後,懷疑單位內一個連接餵貓飲水器的電線拖板短路起火,火警無可疑。

有居於起火單位的鄰居指出,獲悉發生火警後,他即時擸起毛巾、手機及鎖匙「逃生三寶」留在屋內,等候消防員趕至協助離開。至於火警中男戶主佩戴的「被救者呼吸輔助器」,由消防處自行研發,二○一四年開始採用,可提供新鮮空氣予被困火場的市民,亦可即時替消防員的呼吸器緊急充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