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復活節臨近 消委會籲勿衝動買兔

《蘋果日報》,2016/3/16

復活節臨近,消費者委員會提醒消費者切勿衝動為應節買兔,造成節後棄兔潮;飼養前應該考慮自己是否有能力每周花逾10小時照顧兔子,以及每年動輒約萬元飼養費。

消委會引述香港兔友協會表示,2003至2013年期間該會每年大約接收200隻遭棄兔,雖然2014及2015年呈下跌迹象,惟每年仍有逾120宗,棄養原因為無時間照顧、負擔不起醫療費用等等。香港兔友協會現時有逾30隻兔等候有心人領養。另有逾30隻因健康情況不宜供領養,而由該會或義工照顧。

一年飼養費萬元

消委會指出,消費者不應為節慶一時衝動買兔,飼養兔子看似簡單方便,因兔外表溫純可愛,體型小巧,平日毋須到街上散步,亦不用定期注射防疫針;但事實上兔的壽命達10年或以上,每周須花上10多小時照顧,又容易因腸胃、牙齒及皮膚問題需付高昂醫療費用。一般動物診症費約300元,不包括藥物,若須進一步檢查隨時花費數千元,飼養費動輒年花約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