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星期一

借貓

Headline Daily P10 新聞 |513 Character(s) |2021-12-13

  網上討論區有人熱議一個話題︰借貓。事件起因是,女網民某養了一隻貓,放在老爺奶奶家,某日老爺告訴她,鄰居家鼠患,想借她的貓去捉老鼠,老爺跟鄰居太熟悉,不好意思拒絕,已經答應了,令她非常崩潰,上網詢問網民意見。

  首先,貓是生物,不是死物,有生命的怎麼可以隨便借給別人?其次,就算貓是死物,那也是別人的東西,老爺並非貓的主人,無權把貓借給鄰居。所以,即使老爺已經同意把貓借給鄰居,女網民仍然有權利拒絕。當然,拒絕之後的後果,就要由她一力承受了。

  其實,現代人的寵物貓,根本沒有能力捕捉及獵殺老鼠,牠們可能視老鼠為玩物。萬一真的出於動物本能去捉老鼠,那貓真正的主人一定會不知所措。以後再把貓抱在胸前,會想起牠曾捕捉過老鼠,甚至吃過老鼠,主人還願意跟牠睡覺嗎?最大的問題是,貓貓害怕離開自己的家去陌生的地方,對不知情的貓來說,突然被關進別人的家中,一定失去安全感,變得焦慮。對貓貓的心理衝擊太大。

  我在香港養過貓,我家的貓,自小吃慣貓糧,根本沒有意識去捉老鼠吃老鼠。記得有一次家中出現一隻壁虎,三隻貓嚇得雞飛狗跳,竟然來房間找我,要求我去為牠們驅逐壁虎。他們三隻貓全程躲在我後面,不時因為害怕而發出「喵喵」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