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星期五

貓的療癒

Ta Kung Pao B04 小公園 |595 Character(s) |2024-02-09

微信朋友圈有個帖子,題為「養貓者患精神病的幾率比普通人高兩倍」云云。據說澳洲科學家發現,養貓為寵、常擼貓和曾被貓咬(抓)傷者比養其他寵物或不養寵物者患精神病的概率要高。再細看,這項「新發現」是整理幾十年論文的研究綜述,並非原始調查所得。而且,作者聲明此為「關聯性」而非「因果性」結論,沒有證據說明養貓會引發精神病,只是養貓者恰好和精神病患者有較多重合。

之所以會點開這個帖子,主要是因為我對貓有偏愛。小時候外祖母家養過貓,貍貓、黑貓等中華田園貓是我童年記憶的一部分。另一個原因是覺得貓是較平易近人,又不過分黏糊的小動物。我喜歡毛茸茸的動物。而城市中常見的帶毛寵物不過貓、狗、兔、荷蘭鼠等,最多的是貓和狗。狗的熱誠、直白也可愛,但這是一種缺乏距離感、邊界感的寵物。對陌生人氣勢洶洶,對自家人「如膠似漆」,這樣的性格養狗者可能中意,我就不太能消受了。而貓樣貌可愛,行動靈敏,天生帶幾分聰明氣質,慵懶淡定的姿態又羨煞旁人。

人對動物的好惡很大程度上是我們思維、情緒的投射,所謂「科學研究」也不外如是。還有研究認為,貓為弓形蟲宿主,如人受到感染,中樞神經受損,精神會出現問題。又有研究說養貓能降低血壓,促進健康,因為擼貓能增強「快樂激素」催產素的分泌。所以,我是「貓黨」而非「狗黨」是我的問題,不是動物的問題。

每天早晨跑步就像開盲盒,說不準一路會遇到幾隻各種各樣的貓,自有一種發現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