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星期一

長跑達人梁百行首辦「人寵巡遊」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C03 城市定格 |2635 Character(s) |2024-02-20

文:林艷虹

sylvialam@hkej.com

2016年,記者約長跑好手梁百行(Andes)在觀塘海濱長廊做訪問,他隻身前來;事隔8年,我們再在同一地點碰面,他身邊多了一個可愛的囝囝——大舊。

「大舊是俗稱鬥牛犬(Bulldog)的英國老虎狗,大約10歲,領養了7年,外表有點詼諧,個性溫馴親切,非常堅持,譬如牠要走那邊,就像坦克車衝往那方向。」

經常分享長跑故事的Andes,談起愛犬,語調溫柔,一臉慈愛。乖巧的大舊陪伴在側,聽「父親」細說今年舉辦全港首個大型戶外慈善寵物巡遊大計。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愈來愈多人選擇養寵物作為心靈寄託,貓狗變成家中重要成員,根據政府統計處2019年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全港有逾40萬家庭飼養貓狗,Andes是其中之一:「每天見到牠(大舊)已經好開心。」Andes認為動物是有靈性的,能感受人的情緒。「患病時我坐在沙發,牠便安靜陪在身邊;當我開心時,牠走過來跟我玩。每次我出門,牠的眼神都依依不捨。我住村屋,隔着玻璃門見我回家便興奮撲來迎接。」即使大舊有時頑皮,搗亂家具,Andes絲毫不介意,耐心清潔和照顧,甚至會攜同愛犬一起上班,免卻心掛掛。

寵物共融

香港近年積極宣揚寵物共融,然而社區設施仍不夠普及。Andes是社會企業「全城街馬」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又是跑步狂熱分子、長跑活動發起人,曾推出不同主題的街跑活動,421日將舉辦將軍澳南(澳南)慈善跑步比賽(3/5/10公里),以及全港首個大型戶外慈善寵物巡遊(2公里),希望打造人寵共融自然空間,創造美好回憶。

「外國寵物巡遊普遍,主人為自己和寵物精心打扮,搶鏡一番。」參考外國經驗,梁百行希望在港把跑步變成嘉年華,推動人寵共融氣氛。

「將軍澳海濱環境優美,也是寵物友善環境,我曾在此跑步,發現許多人養寵物。除了貓狗,也有烏龜、鸚鵡。所以選擇於澳南海岸Monterey Place 旁海濱長廊起步,主人與心愛寵物一同打扮巡遊,現場有音樂匯演、小丑互動,分享歡樂時刻,歡迎任何寵物參加。」

安全和衛生是他舉辦活動首要考慮因素,其次他希望大家懷着開心放鬆心情參與巡遊,為自己和寵物悉心裝扮。「作為搞手,我都想和大舊一起走走,視乎當天工作,或請朋友幫忙帶一會兒。牠是英國老虎狗,可能牠扮老虎;我屬豬,想到豬造型示人。」

擁有逾20年跑齡的梁百行,完成了100場全馬及超馬賽事,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包括跑過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UTMB);以及南極116公里、戈壁沙漠250公里、撒哈拉沙漠250公里和智利沙漠250公里4個極地長征。

Andes熱中參加艱辛長途賽之餘,也享受Cosplay fun run。「譬如在法國波爾多梅鐸馬拉松,我以酒造型公仔登場,當時身上道具非常重,導致膊頭損傷,不過氣氛一流,大家經過不同酒莊飲酒和品嘗小食,像開派對。」

Andes在今年1月的香港渣打馬拉松以沙灘裝現身,腳踏人字拖以4小時14分跑畢全馬,他笑言:「未到個人最快時間,但都不差,好滿意。」

他自問並非快腳,最佳成績僅僅SUB 44小時內完成)。中學年代他就通山跑,自1998年參加第一個10公里比賽後便迷上跑步,展開其長跑旅程,沒跟師傅學跑步,只憑經驗去跑,把比賽視為自我挑戰。「2000年第一次跑香港渣打全馬,尖沙咀起步,終點在深水埗運動場,自己練習不足又下雨,好辛苦,當年限時5小時30分,慶幸4小時52分完成,印象深刻。」

喜愛路線

隨後不停挑戰半馬、全馬和超馬賽事,跑過七大洲、兩極、沙漠等崎嶇路線,路賽、山賽均經驗豐富,從不嫌悶。2015年,梁百行每月完成一個全馬或超馬,一年內跑遍七大洲、12個不同類型馬拉松,將長跑經歷集結成書《12馬.跑遊7大洲》,分享跑步哲學:「未必每次跑步講速度、時間,可欣賞風景和跑遊,放鬆腳步跑得更遠。」

他想起「台灣環島跑者圓夢計劃」主辦人邵敬一,籌備不少長跑比賽,不是為了分勝負,而是想吸引更多人參與,並延長限時、做好補給,務求讓跑者完成,對他啟發良多。「邵老師鼓勵中、小學生以步行方式,完成一趟全程馬拉松;亦曾在新北舉辦馬拉松,喚醒人關注台灣香魚,既保育文化,又鼓勵更多人參與,很有意義。」

2019年梁百行參與台灣環島跑,連跑19日完成1045公里路程,格外難忘。「19日用雙腳走遍寶島,一日一隻全馬或超馬,重點是鬥耐力和身體回復。另外要面對各種天氣,幸好無傷無病,我在五十多人當中,屬於少數沒找救傷隊治療而能完成賽事的人。」回顧二十多年跑步生涯,他慶幸自己少受傷,幾乎從未停下腳步。「要數最有影響一次是北韓平壤馬拉松前夕,參加一個視障人士跑步體驗,我蒙着眼,跟領跑員一起跑,中途我貪快,轉彎位撞向石壆,導致大髀瘀痛,隔兩星期應付平壤馬拉松,仍隱隱作痛。」

比賽限時4小時,Andes努力追趕,雖然沒上「掃尾車」(將未能在限時內完成而被取消資格跑手載返終點的大會車輛),臨入終點前的運動場門口,卻被一班女學生團隊攔着,不准他進入跑道。「欠200米衝線,非常可惜,聽完成的朋友說,運動場內座無虛席,觀眾為每個衝線者歡呼鼓掌,氣氛熱鬧。」

Andes積極推廣街跑,多年來改變了不少年輕人、戒毒人士及少數族裔,近年致力為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進行街跑訓練,最深刻是某天一位中五男生走過來,開心自信地告訴Andes:「我跑得很快!」

「這句話對我很大激勵,因為他找到享受的運動,沒人批評他『周圍走、企唔定』。正如游泳奇才菲比斯天生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讀書不成,幸而被人發掘游泳潛能,成為運動健將。」

近年Andes開始禪修,讀過聖嚴法師著作《禪修入門》,體悟許多人生道理,跑步時嘗試清空腦袋,感受身體與脈搏跳動。每當遇到難題時,他謹記「踏好每一步」,自我勉勵。

梁百行之名是父親為他改,源自「百行以孝為先」,與跑步無關。然而他用雙腿挑戰自己,跑出人生。「我喜歡街跑,一直抱着佛系態度,提醒自己好好休息,放鬆心情,盡力便可以,千萬別累壞身體。」昔日他居住馬鞍山,朝早跑約10公里到火炭上班;現在住元朗,回荃灣上班,最多只能單程跑十多公里。

談到近年喜愛的街跑路線,Andes首選流浮山,可欣賞日出或日落,來回大約半馬距離;其次是大埔墟至三門仔。「跑步有助培養鬥志和毅力,做任何事要有方法及步驟。為了應付UTMB,我曾跑10次梅子林,加強上下斜坡能力。」

未來,梁百行的目標是參加三項鐵人比賽,另外跑一趟聖地牙哥朝聖者之路(Camino de Santiago/St. James' Way),每年有十幾萬人走這條路,進行朝聖者靈魂洗滌。「我正構思從法國出發,跑到西班牙古城聖地牙哥,約800公里,自我挑戰。這不是比賽,不過沿路有指引,由自己計劃路程、距離,考慮天氣各項要素,最大難度是自己揹所有行李。」

梁百行(Andes)小檔案

年齡:52歲、出生地點:香港

學歷: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博士

興趣:襌修、喝酒、跑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