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唐狗「未雪」被撞死 全城憤怒 控制中心草菅狗命「1分鐘內處理好佢」

《蘋果日報》,2014/8/22

八萬人聯署怒斥港鐵「草菅狗命」!一隻唐狗前日誤闖港鐵上水站路軌,幾次試圖跳上月台失敗,當唐狗匿藏月台底部,港鐵車務控制中心竟認為牠情況安全,迫令上水月台長恢復通車,可憐的唐狗最終在粉嶺站疑遭城際直通列車輾斃,血染路軌。港鐵判斷失誤令唐狗枉死激起民憤,網民將唐狗命名為「未雪」,意即沉冤待雪,昨到肇事現場路祭抗議。

面對全城指摘,港鐵終在昨午近6時披露事件經過,對該唐狗在路軌範圍內不幸喪生感到惋惜,但未有認錯道歉。港鐵指,前日上午9時50分,上水站職員發現有狗隻進入路軌範圍,車務控制中心即時停止列車駛入。

認為留在月台底部安全

車站職員嘗試引領該狗隻到安全地點但不成功;當狗隻匿藏在月台底部時,職員進入路軌範圍,嘗試將牠抱起帶走,但過程中牠掙扎,一位港鐵職員受傷。

港鐵續稱,車務控制中心當時認為,狗隻留在月台底部情況安全,於是在9時58分准許列車進出車站,但指示車長人手控制列車,以較慢車速行駛,並提醒車長若看見狗隻出現便要即時停車。10時09分,粉嶺站職員在路軌見到狗隻,即時示意正駛入月台的列車停下,然後搜索但無發現,遂放行該列車,隨即在路軌上發現狗屍。揭露港鐵服務的facebook非官方專頁MTR Service Update,前日披露該唐狗遭班次編號T801的中方城際列車輾斃。

知情人士指,上水站職員多次未能救狗,位處青衣的車務控制中心催促月台長「一分鐘內要同我處理好佢」,果然一分鐘後控制中心便要求月台長,30秒後按掣重啟列車。月台長曾要求控制中心寬免更多時間,指唐狗正嘗試爬上月台,惟中心拒絕並指「啲車停得太耐,唔可以再等,你盡快重設番個停車掣」。礙於控制中心有絕對權力,月台長最終重啟列車。

港鐵回應前言不對後語

知情人士又指,當時是上午10時許,班次較疏,只有五班列車在粉嶺站及羅湖站等候,大埔墟站的列車並未駛到,「唔明控制中心點解咁緊張」。惟他解釋,港鐵內部指引未有指定車長如發現有貓狗闖入路軌便要停車,除非確定路軌上的異物會影響行車,才會選擇停車,他又舉例,每卡列車重逾10噸計,「輾過貓同狗,根本唔會(對列車)有影響」。

早於2007年,網上也流傳一條疑似在攝於九鐵(兩鐵合併前)開放日的短片,片中九鐵職員正向市民示範及講解列車的模擬駕駛。其間模擬畫面的路軌中出現狗隻,惟職員直接將狗輾過,並指「通常喺路軌見到啲狗,佢唔走,就要死㗎喇」。港鐵回應指,指引中只訂明車長只可在路軌暢通的情況下行車,否則便要停車;也未有特別指定如遇上貓、狗甚至人類便要即時停車,故難以一概而論。

港鐵回應事件時前言不對後語,前晚回覆時,聲稱沒有在上水站發現狗蹤,發言人昨承認有誤,解釋因當時未完全掌握資料,故發放不清楚。至於漁護署及食環署昨均澄清無處理該唐狗遺體,發言人澄清並非送交漁護署,而是按食環署建議將屍體包裹好,加上標籤送到就近垃圾收集站。


另稿:
市民月台悼念 今往示威

狗狗誤闖港鐵路軌遭輾斃,引起市民怒吼。昨日早上有12名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到港鐵粉嶺站月台哭祭枉死小狗,有參與者淚流滿面,亦有人跪地默哀。人民力量昨午亦有10名成員到該站月台點香和蠟燭拜祭,人力成員「快必」譚得志一度危坐月台邊緣,要求港鐵職員交代,結果警方介入,譚由港鐵職員抬回上月台。

人力成員示威被發警告信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的一名李姓助理,示威後於沙田站被職員截停,要求交出身份證,指他違反港鐵附例,包括其人力旗幟高於限制貨物高度,以及攜揚聲器入站。職員指李如不交出身份證會即被票控,最終職員向李先生發出港鐵警告信。

早上哭祭小狗的市民乘列車往粉嶺期間,已在車廂拉起「徹查真相還狗狗一個公道」的橫額,到月台後獻上鮮花並放下狗糧。參加者吳小姐形容:「慢駛等於判狗狗死刑,點解人闖入路軌就可以全面停駛,直至處理好事件為止,動物就咁樣。」

另有團體及網民發起今午12時到港鐵總部示威,至晚上再乘港鐵前往上水站,沿途在車廂悼念;亦有網民號召明早10時在上水站舉行黑衣集會。


另稿:
司機見狗照撞 或涉虐畜

根據香港法例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任何人如殘酷地打、踢、惡待、過度策騎、過度驅趕任何動物,或因胡亂或不合理地作出或不作出某種作為,導致任何動物受到不必要痛苦,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大律師陸偉雄稱,事件中列車司機是否涉及虐畜,關鍵是司機當時在駕駛室中能否清楚看到車前有狗。若當時司機無法看到車前有狗,如常駕車而撞死狗隻,較難被控虐畜。

若司機看到前面有狗隻,並採取適當行動如緊急煞車,但無法煞停列車而撞死狗隻,未必屬虐畜,「好似有人突然跳路軌,司機煞唔切車,唔可以告司機殺人」。但若司機能從駕駛室看到前面有狗,但無煞車或慢駛等而撞死狗隻,則或涉虐畜。


另稿:
疑怕罰款急急開車

根據港鐵與政府的通報機制,如列車延誤逾8分鐘,港鐵便要向運輸署通報;如延誤逾30分鐘,更會每半小時被罰款100萬元。有網民質疑港鐵怕被罰,故仍未救出唐狗便急急重開列車。惟港鐵前日其實有通知運輸署;機制也列明如延誤出於非港鐵控制範圍可獲豁免。有知情者估計,控制中心純粹不希望列車被唐狗阻延,故要求即時通車。

如非控制範圍可獲豁免

知情人士指,東鐵沿線路軌不時會發現小動物屍體,以蛇最多,其次是老鼠及貓狗,「平均幾個月就發現(動物屍體)一次」。而港鐵或控制中心的「老一輩」高層,對此習以為常,覺得「成日有,一年都唔知車死幾多動物、畜牲」,故今次處理事件時忽視公眾及傳媒的關注程度,急急下令重開列車。

綜合運輸署及知情人士資料,港鐵前日在早上9時58分重新通車時,即發生延誤的8分鐘內主動通報運輸署,距離被罰款的死線仍有22分鐘時間救狗;根據機制,如延誤出於惡劣天氣或乘客行為等非港鐵所能控制範圍,更可列作豁免事故,不會被罰款。


另稿:
直通車曾一度停下 

誤闖路軌的唐狗最終被內地的城際直通車輾斃。知情人士指,涉事直通車進入粉嶺站前,港鐵職員早已發現唐狗在站內路軌出現,直通車也依指示即時停車,惟唐狗最終被發現已被輾爆頭顱身亡。

在港須遵守港鐵指令

涉事的城際直通車由港鐵、廣州鐵路集團聯合營運,提供紅磡站至常平、廣州及肇慶等地的列車服務,票價由145元至235元。城際列車進入本港範圍後,司機會受港鐵列車員工督導員在旁監察,故在港須遵守港鐵指令。

唐狗被輾斃後,不少網民質疑直通車無依指示停車及慢駛,甚至指直通車在內地經常「撞死人」,認為司機刻意輾斃唐狗。惟綜合知情人士及港鐵提供的資料,上水站月台長當日重啟列車後,唐狗受驚往粉嶺站方向狂奔。其後粉嶺站職員發現唐狗在路軌出現,於是通知附近的列車停駛,當時正駛入站的城際直通車也按指示停車,但當職員再搜索路軌,卻再發現不到唐狗蹤影,直至直通車駛開後,始發現唐狗屍體。


另稿:
乘客請纓救狗被阻

唐狗「未雪」身陷險境,有當時身處對面月台的乘客拍攝到牠多次伸直四肢,極力嘗試跳上月台不成。港鐵職員未有召喚愛護動物協會或漁護署求助,反用「土法」方法救援,如在月台放下酒樓椅、雨傘和清潔工的螢光衣,結果失敗,錯失救援時機。

職員用椅吸引唐狗失敗

從乘客拍攝的短片可見,「未雪」多次跳起時幾乎可觸及月台邊,但月台上乘客未有扶牠一把。有目擊者指,有乘客欲請纓跳下月台救牠,但被港鐵職員制止。

職員又如何救牠?一名當時在場候車的乘客憶述,「佢(職員)攞張酒樓啲凳,又用把縮骨遮伸長,跟住又用好似清潔阿嬸件螢光衫,喺度企圖引隻狗上嚟咬住或者捉住嚿嘢,好似想拖佢上嚟,但隻狗冇行埋去。」他再問職員為何不跳下去抱起牠,「佢(職員)話隻狗咬人;我問佢哋點解唔帶防止咬人嘅手套?佢哋話冇呢啲設備」。愛協發言人昨稱,若港鐵前日致電求助,會列為最緊急個案,會調撥最近的拯救隊前往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