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野放後數度探Uncle標 人豬情未了Tommy仔愛回家

《蘋果日報》,2014/8/21

去年因飼養野豬惹上官非的Uncle標,月前被判無罪並從漁護署領回他的「寵物豬」Tommy仔,相隔八個月短暫重逢後,上月底Uncle標決定放走野豬,讓牠回歸大自然。野豬走了,他又心掛掛,近日連場大雨,Tommy仔疑捱肚餓竟數度覓路回家,令老主人開心不已。

野豬Tommy仔現時已經1歲半,本周一晚近9時,記者直擊Tommy仔回家,視野豬如囝囝的Uncle標聽見後山樹叢傳出陣陣異聲緊張不已,向着漆黑山邊呼喚,未幾異聲突然停止了。這時Uncle標回頭低聲說,「Tommy仔就返嚟啦!」記者四處張望,只見四周一片漆黑,幾分鐘後,Tommy仔從山邊鑽出來,悄悄走近主人身邊。可是牠發現記者這個陌生人突然受驚停步,這時Uncle標行近輕撫豬背才讓牠定神。他說估計野豬回家因為捱肚餓,短期內他會在山邊放糧,但長遠計希望牠早日適應野外生活,「回歸大自然係必定,o依家達到我嘅目的」。

曾帶「豬朋」返屋企

口說要野放,心裏卻極度不捨,「我當然希望佢不時返嚟探我,同動物做到friend,嗰種心情形容唔到」。野放後等了四晚,Tommy終於出現,Uncle標仍記得是個大雨滂沱晚上,隔住鐵閘見到豬毛濕透的Tommy仔興奮不已,幾日後Tommy仔更帶「豬朋友」回來。

這個人豬情未了故事要由去年11月17日說起,當時人稱Uncle標的成榮標(63歲),拖着收養的野豬Tommy仔在西貢市散步,警方接報指有人用鐵鏈綁着野豬在西貢碼頭一帶出現,其間野豬更被人用腳踢。警員以涉嫌虐待動物拘捕Uncle標,野豬則由漁護署看管。今年6月案件審結,Uncle標成功脫罪,並獲發還野豬。

漁護署指野豬不宜飼養建議野放,署方獸醫檢視Uncle標西貢住所後認為後山有山坡適合野放,Uncle標最後於上月底安排Tommy仔吃過豐富午餐後便帶去野放。說起Tommy仔,他興奮不已。「漁護署通知我話會發還Tommy仔畀我,嗰刻開心到爆!」他說人豬重逢最奇怪是發現囝囝重達80磅,肥了20磅。

Uncle標:百分百掛住佢

Tommy仔野放最初幾日,Uncle標只能翻看手機舊照緬懷,「我話唔掛住(Tommy仔)就呃你,梗係百分之百掛住佢啦!我由佢細隻受傷帶佢返嚟醫好佢,相處咗足足10個月。佢又聽話,叫佢過嚟又會應你,摸佢又垂低頭俾我摸」。據Uncle標說,去年1月發現仍是野豬BB的Tommy仔腳部被野狗咬傷,便帶回家治療,腳傷好了,他留下野豬BB當寵物養,野豬快高長大,他把野豬當家人,炎夏帶入屋涼冷氣,周日更人豬同行西貢巿。 

另稿:
三隻小黑羊慰藉心靈

視Tommy仔如囝囝的Uncle標是個動物迷,記者探訪當日,他仍擔心山上的囝囝有否捱餓,但光憂心無意義,他惟有取出草料餵飼三隻小黑羊作心靈慰藉。他說三隻小黑羊是數月前友人送來的禮物,友人希望他有新的寄託。雖然現時他戲羊為樂,但他直言「啲羊唔可以代替Tommy仔,感情完全唔同!」

靠傷疤認Tommy仔

Uncle標稱沒替野豬掛名牌,全靠Tommy仔右後腳幼時遭野狗咬傷的傷處辨認。他指Tommy仔右後腳傷處出現呈彎曲狀的傷疤,就憑這個特徵認出囝囝。

其實在Tommy仔出現前,他已在西貢南圍的3,000方呎家中養了四隻狗及兩隻龜,當中一隻狗更是重量級的伯恩山犬。講起三隻羊,他又精神起來,指着忙於吃草的三隻小黑羊向記者介紹,這隻叫「阿歡」、「阿喜」,那隻叫「心心」,他說取名希望羊仔和自己可以開開心心地生活。這刻已屆63歲的Uncle標恍如大細路,雙手握住小羊一雙前腳跟羊羊「頭撞頭」,表現親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