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膠布包龜塞入襪 刁鑽避檢查

《蘋果日報》,2014/8/25

為逃避海關法眼,走私集團使用層出不窮的方法將走私貨品收藏,如貨車引擎、貨櫃車拖架橫軸、車尾電池箱,甚至熱水爐等都成為走私或販毒集團的犯案工具。有走私瀕危動物的集團更將烏龜塞入襪子內以包裹郵遞來港,令海關前線人員更仔細檢查出入境車輛及旅客,防「走漏眼」。

貨車拖架橫軸藏手機

海關落馬洲指揮官朱沛傑表示,近年走私方法層出不窮,而且越來越刁鑽,以剛於本月14日偵破的一宗走私智能手機案件為例,海關在兩輛貨櫃車拖架的三條橫軸內發現暗格,內藏1,659部智能手機,總值約400萬元,而且暗格設有機關,方便從暗格拿取手機。

另一宗是海關於上月從美國郵寄來港的一個報稱載有「玩具、故事書、機械人」的包裹內,發現六隻烏龜。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組指揮官趙漢昌稱,該六隻烏龜分別被膠布包裹,再被塞入襪子內,海關根據郵包地址調查,在沙田一工廠大廈單位內發現走私包裝中心,再撿獲41隻烏龜及變色龍等瀕危物種,保守估計總值1.3萬元。

朱沛傑稱前線海關會更仔細檢,「以汽車為例,我哋基本上都詳細了解部車嘅結構,知道邊度可能會有機會收藏物品,防止走漏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