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車務總監道歉 認員工「唔知點接觸隻狗」 抗議港鐵虐畜 千人上水站祭未雪

《蘋果日報》,2014/8/23

港鐵撞死狗風波引起愛護動物人士怒吼,連續第二日有市民向港鐵請願,要求高層交代事件,約千名市民晚上就到上水站夜祭唐狗「未雪」。車務總監金澤培昨午親自向公眾致歉,並應示威者要求向被撞死的唐狗獻花。金承認員工沒接受拯救誤闖路軌動物的培訓,「唔知點接觸隻狗」。港鐵表示會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並會聯絡愛護動物組織為員工制訂更適切及培訓的方法。

近百名示威者昨午到港鐵九龍灣總部抗議,並在大堂貼上被城際直通列車輾斃的唐狗遺照。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親自接見示威者,承認處理手法有待改進,「我哋對救唔到隻狗都好唔開心」,承諾會作出檢討,並兩度用米高峯表示「對唔住」。

金又接過示威者準備的鮮花,向唐狗遺照俯身獻花並默哀,但未能平息民憤,在場不少示威者情緒激動,向着金直斥「兇手」、「太遲喇」,有人忍不住落淚。

不少市民昨晚放工後到九龍灣聲援,在向唐狗遺照鞠躬後,約數百人乘港鐵到上水,沿途展示自製紙牌及叫口號,呼籲港鐵前線員工要尊重生命,港鐵就派人全程監視。抵達上水站後眾人為唐狗默哀1分鐘,主辦團體稱有1,000人參與。

專組調查 兩周交報告

去年曾有流浪貓走入葵芳港鐵站路軌,當時港鐵通知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但今次港鐵並無依照同樣做法,金澤培解釋,當時狗隻走入月台底不願離開,前線員工認為狗隻安全,故作出判斷恢復列車服務,但已提醒埋站車長以手動控制,如見到有狗隻要即時停下,但最終唐狗仍被列車撞死。他未有回應控制中心曾否向前線施壓,亦無回應現場記者任何提問。

示威者代表其後與港鐵會面一小時。發起行動的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及18區動保專員召集人麥志豪,引述會議內容指,港鐵會成立專責小組調查,預計兩星期內完成並公開調查報告,「佢承諾只要有動物喺路軌範圍,就唔會隨便開車」。

「死咗做乜都補唔番」

麥稱會面氣氛良好,港鐵高層態度誠懇,惟對承諾只是「袋住先」,會密切監察落實情況,「但生命死咗就係死咗,做乜都補唔番」。他表示已就港鐵涉嫌虐畜報警,希望警方盡力調查真相。警方表示收到有人報案,暫列作求警協助處理。

港鐵晚上發公開聲明,為事件引起社會的關注及不快致歉,承諾設立專責小組深入調查,並檢討程序,制訂指引協助職員處理動物闖入路軌;又會諮詢愛護動物組織意見,為員工制訂適切培訓。


另稿:
金澤培屈膝獻花 被指偷笑

唐狗被撞死犯眾怒,上水站職員連日受盡乘客謾罵。有前線員工指,被撞死唐狗是由車站收費閘口走進車站再跳下路軌,上水站附近是鄉郊,不時有狗、貓、雞經閘口走入車站,職員都會設法將動物帶走,絕不會漠視動物生命。

前線:等批准落軌前已出事

九廣鐵路車務員協會主席劉彩紅稱,車站對人或動物走入路軌都同等重視,據她了解,當日車站職員按動緊急掣後,已準備落路軌,但為確保安全,規定職員走下路軌前必須先請示中央控制室及獲得批准,曾有職員未獲批准便落路軌,被即時解僱,但請示的過程需一段時間,職員只能等待指示,令外界誤會職員冷漠袖手旁觀。

劉表示以往曾有動物走入路軌後失去蹤影,按一貫做法,列車會慢駛,車站及中央控制室會監察各處閉路電視搜索,並安排職員在安全情況下沿路軌尋找。今次只是未來得及安排便出意外。連日來上水站職員受各方指摘,不斷有人致電車站電話謾罵。

在高鐵工程延誤事件後已誠信破產的港鐵,三天以來先後發出四篇簡短聲明解釋,但內容前言不對後語,反而令人質疑港鐵意圖掩飾真相。港鐵被罵至狗血淋頭後,昨才派高層出來「扮死狗」道歉,誠意欠奉。

港鐵最初聲稱無發現狗隻,到網民貼出多張事發時照片,才改口承認見到唐狗,引起更多目擊乘客挺身指證港鐵講大話。港鐵最後辯稱唐狗留在月台底較安全,又惹起指摘。昨日示威者「兵臨城下」,港鐵才派車務總監金澤培出來道歉,並應示威者要求屈膝向唐狗遺像獻花及默哀。但金在回應示威者時大耍官腔,有示威者發現他低頭偷笑,他狡辯只是在嘆氣。


另稿:
被當垃圾棄置 主人未能認屍

被輾斃的唐狗一直被認為是流浪狗,有網民為牠改名「未雪」,意指沉冤未雪。但有粉嶺居民看過新聞照片後,就聲稱認出被撞死的唐狗並非流浪野狗,而可能是有人飼養的狗女,名字叫「黃妹」。但由於港鐵在意外後已將唐狗屍體草草當垃圾棄置,所以無從「認屍」,也無法查核有否晶片,令唐狗死得不明不白。

粉嶺居民Mandy表示,從網上看到被撞死唐狗照片,她九成肯定牠就是「黃妹」。黃妹今年約5至6歲,主人姓梁,一直將牠放養在粉嶺中心附近一條村內,定期會去餵飼,但一個月前,黃妹突然被偷走。

Mandy指出,她發現唐狗可能是黃妹後,即時聯絡港鐵公司,希望得到更多資料,如唐狗的性別、是否有晶片等,希望協助確認唐狗身份,但港鐵到昨天早上才回覆她,稱狗屍早已在粉嶺中心的垃圾收集站棄置,如港鐵早些知會她,她一定趕往垃圾站,嘗試「認屍」。將被撞死動物屍體當垃圾棄置是港鐵一貫做法,她以往見過幾次。

港鐵較早前曾向傳媒表示狗屍已交漁護署處理,但港鐵發言人前日又改口稱,當日只是訊息混亂,事實上港鐵周三聯絡食環署後,已按食環署指示將狗屍包好,送往垃圾收集站。
      

另稿:
港鐵:藏月台底安全
車長反駁:換轉係人就得

唐狗誤闖港鐵路軌遭輾斃,引起市民怒吼。《壹錘定音》訪問葵青區區議員兼港鐵車長梁志成,對於港鐵指「狗隻留在月台底部,情況安全」的說法,他認為「換著係人相信係冇問題,因為佢有安全意識」。

他在節目內又解釋「列車要煞停,去到最緊急始終有衝力,要衝一段距離」,所以不能立即停下來。此說法正突顯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所說,當時車長改以手動控制,看到狗就要停車是不可能。

主持李慧玲又指港鐵署理行政總裁梁國權日前上場,稱要展示「新人事、新作風」,會增加港鐵透明度,所以大眾應向梁國權「追數」,履行他所言,例如切實披露事發當日站內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