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搏鬥毒蛇 忠犬命懸一線

《東方日報》,2014/8/10

沙田樂信徑一間村屋飼養的一隻唐狗,似有靈性,經常捕捉走近村屋的蛇蟲,守護主人家園。昨晨夫婦發現愛犬倒地氣喘抽搐,附近有一條「銀腳帶」蛇屍,疑毒蛇圖入屋時,遭愛犬咬死,但愛犬亦被咬傷,疑身中劇毒,夫婦向愛護動物協會及警方求助,並獲在場探訪記者協助,合力將唐狗抬下山用車載往愛協搶救及接受治療。狗主對愛犬安危十分擔心,恐愛犬會「離開」。

現場為樂信徑一百二十五號一間村屋,姓朱戶主(六十五歲)與妻居住上址廿多年,夫婦喜愛養狗,多年前飼養的狗隻因病逝,夫婦兩年前首次到愛護動物協會領養當時半歲的黃色雄性唐狗Robbie,夫婦不久亦退休。

屋外留兩呎長銀腳帶屍

朱表示,Robbie早晚均喜愛在村屋外活動,並不時捕獲蛇蟲,包括公雞蛇、青竹蛇及蜥蜴,甚至蟒蛇亦是愛犬的「玩物」。朱稱讚自從飼養了Robbie後,蛇蟲數目大減。

昨晨七時許,朱與妻起床時發現愛犬倒臥屋外地上,驚見附近有一條近兩呎長的「銀腳帶」毒蛇蛇屍,相信愛犬將毒蛇咬死,惟亦被蛇咬傷中毒,朱立刻致電愛協求助,但因愛協沒有上門接送受傷動物服務,兩夫婦一時束手無策。至昨晨十一時,朱向巡經警員求助後,決定自行將愛犬送往愛協醫治,並電召客貨車在山下村口等候,在場採訪記者亦伸出援手,協助將Robbie搬下山,抬上客貨車送往何文田愛協診所搶救。

朱續稱,愛協已為愛犬驗血,現時留醫觀察,他陪伴個多小時後才返家,對愛犬的安危感「一半一半」,擔心愛犬會「離開」。

若噬中舌頭 阻呼吸致命

愛協發言人表示,協會一般不會提供上門接送受傷動物服務,除非遇特殊情況,例如有動物被困,需要愛協人員到場協助將動物救出。如市民遇到寵物中毒或受傷的情況,應盡快將受傷動物送到就近的愛協診所或獸醫診所,並在途中致電診所說明情況,以便安排施救。

獸醫黎昌生表示,香港大多的毒蛇毒性不強,以銀腳帶毒蛇為例,其毒性只會造成傷口局部性潰爛,一般不會令動物致命。嚴重情況,如動物遭毒蛇咬到口腔或舌頭,可能會引致呼吸阻塞致命,但情況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