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港鐵敷衍救狗 兩阻乘客幫手  職員堅持開車 指「畜生嚟啫唔值錢」

《蘋果日報》,2014/8/24

據Arthur Chui在Youtube上載的約2分鐘短片,當時10多名港鐵職員在上水站月台上,路軌的未雪屢次嘗試爬上月台,但職員只顧議論紛紛,一名女乘客想向未雪伸出援手,即時被車站廣播及職員喝止,要她站回黃線後。

未雪溫馴願與人接觸

港鐵較早前的新聞稿表示,「職員進入路軌,嘗試將狗隻抱起帶走,過程中狗隻掙扎,一位港鐵職員受傷。」短片卻顯示,兩名職員落路軌後,放下一張椅,又不斷揮動旗杆驅趕未雪,未雪溫馴地跟隨職員,但中途受驚走開。月台上有乘客忍不住大叫「攬住佢啦」,但兩名職員卻匆匆離開路軌爬上月台,整個過程約50秒,證實了港鐵控制室曾催促職員要在1分鐘內處理好的傳聞。之後再有男乘客出手想幫未雪爬上月台,但再被職員喝止:「佢咬你呀」。

Arthur Chui在留言中指出,職員返回月台後便重新通車,未雪在路軌上慌張地走避列車,最後躲進月台底。這證實港鐵聲稱因不見未雪蹤迹才重新通車亦非事實。

狗隻訓練員張婉琪觀看短片後指出,未雪一直跟隨職員走,亦願意與人接觸,未有露出不安的舉動,只要兩名職員願意抱起牠,肯定能圓滿解決事件,「好明顯錯過救番隻狗嘅機會,根本唔係意外」。

身兼愛護動物協動物拯救隊成員的李小姐當日亦目擊事件,所見與短片相同。她指出,曾主動表明身份,建議協助救狗,亦曾向職員建議尋求愛協或漁護署協助,但未獲理會。

鐵路工會稱前線受壓

據她觀察,未雪一直無攻擊意圖,職員也未有抱過未雪,兩人返回月台時亦未見有受傷。最後職員堅持重新通車,更說:「都係畜生嚟啫,都唔值錢」。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表示,未雪被撞死事件令前線員工倍受壓力,希望港鐵能制訂處理動物闖入鐵路範圍的清晰指引。

未雪闖路軌新短片曝光

1.有乘客自發出手想幫未雪爬回月台,但被職員廣播喝止。
2.落路軌的兩名港鐵職員似乎不敢接觸未雪,表現雞手鴨腳。
3.其中一名港鐵職員多次揮動手中旗杆驅趕,令未雪受驚。
4.港鐵職員發現未雪未有繼續前行,即自行爬上月台,在路軌逗留僅5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