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7萬網民弔唐狗伐港鐵

《新報》,2014/8/22

港鐵列車撞死流浪唐狗,引發7萬網民聯署聲討,怒插港鐵處理失當,又質疑有職員隱瞞事實,過千名愛狗人士將一連3日舉行抗議和悼念活動;港鐵回應亦自稱愛護動物,絕不會輕視事件,又稱若發現路軌有動物,會按既定程序去處理,不過,有港鐵職員向《新焦》踢爆,指港鐵的職前培訓課程從沒教過員工應該如何處理同類事件,而對於港鐵而言,列車撞死動物只是平常事。

港鐵列車撞死流浪唐狗事件日前在網上瘋傳,監察港鐵服務的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MTR Service Update前日發貼表示,指於前日早上9時50分,一隻唐狗走進上水站路軌,港鐵曾經短暫暫停列車服務,其後又指示列車低速慢駛前進,但始終未能將唐狗帶離路軌範圍;及至10時30分,唐狗被發現在粉嶺站遭中方城際列車(T801)輾斃,列車服務於11時10分完全恢復正常。

港鐵救狗 束手無策

貼文旋即在facebook上瘋傳,一眾愛護動物人士更是情緒激動,認為港鐵的做法不合常理,漠視動物的生命;其後陸續有目擊者把事發時的照片上載至facebook,顯示當唐狗進入上水站路軌時,月台上有一位穿黃衣黑褲的港鐵職員束手無策,而當唐狗嘗試爬上月台時,連同該名港鐵職員在內的約十名圍觀者亦不為所動、沒有伸出援手,其後亦有港鐵職員拿着鋼椅嘗試接觸唐狗。

網民見狀後群情洶湧,質疑有港鐵職員隱瞞事實,又狠批港鐵職員在知情下殺死狗隻,令唐狗白白犧牲,遂發起網上聯署行動,要求港鐵回應事件,至昨日下午5點半,已有7.2萬名網民參與聯署。

連日行動 聲討港鐵

聯署發起人Chau Man Fong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港鐵的處理手法感到震驚及傷心,故希望港鐵從速回應事件,而她曾兩度將聯署檔案傳送至港鐵的電子郵箱,但至今沒有職員和她聯絡。

愛護動物的網民除了參加聯署行動,亦積極舉辦各種悼念唐狗和聲討港鐵的行動。昨日上午10時,有約10名市民在港鐵粉嶺站擺放鮮花悼念唐狗,亦在列車車廂內展示標語,要求港鐵徹查真相,還唐狗一個公道;另外,亦有愛護動物人士發起於今天中午12時到港鐵總部示威,而明日亦會有網民到上水站為不幸喪生的唐狗舉辦悼念活動,兩項活動得到過千民網民響應,表示會出席。

發起「輾碎動物生命,踐踏香港名聲!全民聲討港鐵集會」活動的Doris Wong向本報記者表示,港鐵的手法殘忍無道,毫不尊重生命,希望港鐵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並公開道歉,亦冀港鐵立即制訂相關指引和應變程序,以避免同類事件發生;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亦批評港鐵處理不當,又表示將和港鐵開會商討處理同類情況的方法,建議港鐵他日若遇同類事件,應致電該協會派員處理。

職員爆料 港鐵撒謊

港鐵昨日下午回應事件時曾表示支持愛護動物,絕不會輕視事件,又稱若發現路軌有動物,會按既定程序去處理;不過,有港鐵職員向本報記者踢爆,指港鐵的職前培訓課程從沒教過員工應該如何處理同類事件,「只會教你判斷個情況係咪要撳緊急掣」,該名職員又稱,對於港鐵而言,「列車撞死動物其實係件好normal嘅事,啲同事夜晚成日都會執到野雞、野貓、野狗」。

爆料的港鐵職員又透露,撞死唐狗的城際列車(T801)當時由兩名內地司機駕駛,並由一名港人車長帶路,暫時未知司機駕駛列車時是否知道自己撞死狗隻,但目前未見涉事的司機和車長表現傷感;港鐵職員又指,港鐵停駛列車後又重啟服務,並以低速行駛,目的是為了用行駛中的列車來驅趕狗隻,其驅趕方法實在令人費解,「你當隻狗係人咩,以為佢見到架車埋嚟就識走」。


另稿:
以為狗留月台底 情況安全

港鐵昨日發出新聞稿回應事件,並以《港鐵公司支持愛護動物,檢討東鐵線沿線路軌範圍防範動物進入》作為標題。

港鐵表示明白社會人士關注事件,並表示曾嘗試將該狗隻帶到安全地方,對此事感到惋惜。
港鐵指出,若有動物溜進路軌範圍,港鐵職員會即時停止列車駛進有關範圍,並會盡力將動物帶到安全地方,同時亦要確保乘客及其自身安全。

事件發生在前日早上9時50分,港鐵職員在上水站發現狗隻走入路軌,立即停止列車駛入該路段,職員進入路軌範圍,嘗試將狗隻抱起帶走,但過程中狗隻掙扎,一位港鐵職員受傷,車務中心當時認為狗隻留在月台底部,情況安全,於9時58分准許列車進出車站,但指示車長人手控制列車,以較慢車速行駛,並提醒車長多加留意路軌情況,若發現狗隻,要即時停車。

檢查沿線所有圍欄

早上10時09分,粉嶺站職員見到該狗隻,即時將正駛入月台的列車停下,然後進行搜索,但無發現,當列車駛離,職員方在路軌發現狗屍。

港鐵正檢查東鐵沿線所有圍欄,防上其他動物進入路軌,亦會檢討今次事件處理手法,以及聯絡愛護動物協會,探討是否有措施可加強保護闖入港鐵範圍內的動物。


另稿:
鄭融望港鐵交代唐狗死事件

鄭融、杜如風等人昨日到元朗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為《慈善獎劵義賣開幕禮》擔任嘉賓,兩人均是愛犬之人,與協會中的狗隻都打成一片,非常融洽。鄭融透露以前有養過狗但已經離開,現時不再養是因自覺未能提供一個溫暖的家,實在沒有太多時間照顧狗仔:「依家會間中嚟做義工,同幾隻狗仔都產生感情。(會唔會遲啲領養?)遲啲先算,我唔係怕佢哋會離開,生命終有離開嘅一日,咁我畢竟都算拯救過條生命。」

提到有指港鐵妄故輾死誤闖軌道的唐狗引來民憤,鄭融坦言知道後心情非常複雜,當然一定會有憤怒,不過為何會這樣處理,惟事情已經發生,只希望將來唐狗投胎下世,生活上可以被善待,問到可覺港鐵處理有問題?鄭融說:「依家仲有好多漏洞又各執一詞,但傷害已經造成,交代係一定要,畀大家一個榜樣要知道呢個係每個人嘅責任。」而杜如風未清楚整件事來龍去脈,故不敢亂發言,惟若果真的是妄故就會鬧爆對方。

杜如風曾被懷疑過吸毒

另外又談起房祖名、柯震東涉毒被捕一事,鄭融透露以前有一起玩樂:「不過始於係同行,呢條路好難行,任何事情去到最尾,只好正面去面對。(有無人引誘過你?)又唔好講引誘,搞到好似拍宣傳片咁,但真係無發生過。」問到好友薛凱琪心情如何?鄭融笑言從社交網站上大家都可知她行程,每天都是非常忙碌,其實有些事大家自己知就夠,不需要下下講出口。杜如風指自己也曾被人懷疑過吸毒,希望他們冇事,唔好被判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