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港鐵就列車撞死狗道歉

《新報》,2014/8/23

港鐵粉嶺站日前有狗隻在路軌被撞死的事件,愈鬧愈大,警方已就事件展開調查,暫時列作求警協助案處理。港鐵昨晚更發出聲明公開道歉,表示對當日未能成功將狗隻拯救,與及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同不快,深表歉意,承諾會加強措施保護闖入鐵路範圍的動物。

成立專責小組徹查事件

發生狗隻被撞死事件之後,有近9萬人參與網上聯署,促請港鐵解釋,而大約五十多名來自不同團體的市民和立法會議員,昨午到港鐵總部抗議,批評港鐵為免列車長時間延誤,未有確保狗隻離開路軌,就重新通車,令意外發生,要求港鐵調查事件公開道歉,及制訂指引,處理闖入路軌的動物。

抗議人士在港鐵總部外默哀和集會,高舉寫有「強烈譴責,濫殺無辜」等字句,及唐狗曾試圖爬上月台、被列車撞死照片的紙牌。他們批評港鐵在事後隔一段時間才作出回應,不重視事件,事件在網上流傳及網民發起聯署後,港鐵再作的回應亦前言不對後語。

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與保護動物團體會面約一小時後表示,港鐵將成立專責小組徹查事件,並於一星期內公開報告。他又答應日後再有動物在路軌範圍內,列車不會隨便開動。

稱職員無處理動物培訓

金澤培並無回應控制室有無向員工施壓,或嘗試找愛護動物協會幫助,只是說港鐵處理任何事故時必須顧及安全,並盡快恢復通車,不會設時限解決事件。他又多次強調,職員欠缺處理動物的培訓,包括不知如何將狗抱起,所以不懂處理事件。現場請願人士多次鼓譟,打斷發言。

另外,港鐵車務經理丁嘉俊早上在電台節目指,事發當時車站職員已經用不同方法,希望帶狗隻離開路軌;他指職員處理時沒有考慮時間問題,事後檢討覺得處理手法有改善空間。

丁嘉俊又承認,現時員工指引中,沒有接觸動物的專業培訓,會進行檢討,但他指發現狗隻時,已即時停車,並通知全線列車和直通車減速,以及改為人手操作,當時認為已經可以保護在路軌上的狗隻,職員有透過系統,通知所有到站的列車慢駛,月台職員亦以手勢提醒司機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