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6海豚圍屍悼同伴

《 蘋果日報》,2015/1/2

大嶼山西南海面昨晨出現七條中華白海豚,原來其中一條步入少女階段的雌性海豚死去,其餘海豚圍着已腐爛的同伴屍體不肯離去,場面令人動容。巡邏而至的水警將豚屍帶上岸,海洋公園人員今日將解剖調查死因,園方指過去也曾見海豚集體試救已死同伴。

死去白海豚未成年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發言人昨表示,昨晨9時許接獲水警通知,於大嶼山西南對出小島「雞翼角」海面巡邏時,看見六條中華白海豚圍着一條豚屍游弋,相信牠們不捨得離開死去同伴。水警其後將豚屍撈起,送到大欖涌水警基地,轉交鯨豚擱淺行動組,昨已帶回園內,今日進行解剖調查死因。

行動組發言人表示,該條海豚屍體已經嚴重腐爛,體長171厘米,屬於雌性。中華白海豚初生通常體長110厘米,成年後則長逾2米,因此判定牠未成年,相等於女童至少女階段。

對於有其他白海豚圍着豚屍游弋,發言人表示,過去也曾發現有豚屍滿身傷痕,相信是同伴嘗試將其托上水面救援時,留下牙痕;另有母海豚不捨得已夭折年幼子女,不斷在旁游弋,並將屍體托上水面,以為可救活。

中華白海豚是香港吉祥物,不過正受到珠江口污染和生境縮小威脅。該保育基金一項研究顯示,珠江口的中華白海豚數量可能在未來60年大幅減少74%,若水質污染持續惡化,未來數年鯨豚擱淺個案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