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綁棄垃圾站小豬悲鳴

《 東方日報》,2015/1/27

「豬都係生命,應該要尊重!」古洞麒麟村有村民前晚發現垃圾站內有一隻可憐的小豬瑟縮一角悲鳴,生命迹象非常弱,疑遭人遺棄,村民不忍小豬受盡折磨,昨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將牠救走,惟小豬於運送過程中死亡,初步檢驗死於口蹄病。十八區動保專員召集人麥志豪表示,收到有關投訴,不排除有豬農圈養的豬隻近日染病,有人企圖隱瞞疫情偷偷將病豬遺棄,組織正調查當中是否有人涉及虐待動物,如發現證據會要求警方介入。

古洞麒麟村村民潘小姐前晚駕車回家時經過村口垃圾站,發現內有兩隻豬隻陳屍,旁邊還有一隻腿部被人綁住的活豬瑟縮一角,不斷悲鳴,由於該垃圾收集站是露天設計,虛弱且無活動能力的小豬只能一直躺着。

村民本想帶其回家

潘小姐指一度想將牠帶走暫放家中花園,但因家中養有兩狗一貓,擔心病豬有傳染病,最終打消念頭,無計可施下,她只好改向愛護動物協會求助,對方稱同類個案通常會轉介漁護署,但因豬隻難有人領養,下場最終或遭人道毀滅。

潘指過往一個月不時見到有農夫車將豬隻屍體運往該垃圾站,但無想過連活豬亦遭棄置,她批評遺棄者做法殘忍,相信是豬農所為。本報昨午再到涉事的垃圾站視察,發現內裏並無任何豬隻或豬隻屍體,但留有一堆疑似白色消毒粉末。據食物環境衞生署清潔工表示,昨晨在垃圾站發現一隻瀕死小豬,已即時通知愛協職員救走。

愛協十年首接棄豬

愛協發言人證實,在垃圾站救走的豬隻屬幼年豬,在運送途中死亡,獸醫初步檢驗證實牠患上口蹄症。愛協指,十年來首次處理豬隻遭遺棄個案,屍體將會轉交漁農自然護理署處理。

漁護署指,所有豬場持牌人在處理豬屍時須按既定指引,先在屍體上灑上消毒粉,然後以雙層膠袋密封,再送到動物屍體收集站的指定位置。豬農如發現豬隻有健康問題,應立即尋求獸醫協助,如病情蔓延,更須通知漁護署。漁護署過去一年曾接獲兩宗在本地豬場發生的口蹄症個案,但近日並無接獲本地豬隻健康異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