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漁護署六名大漢 擒不了一頭野豬

《 東方日報》,2015/1/20

反斗野豬肉搏漁護署人員,玩足六個鐘。一頭長約一公尺野豬,昨晨在沙田豐盛苑山坡覓食,漁護署派員展開圍捕,但野豬邊走邊食冇有怕,不斷在山坡樹叢走來走去,令六名漁護署人員「氹氹轉」,用捕獸網捕捉時,反被拉至翻滾倒地,結果「兩敗俱傷」人豬浴血,野豬仍能負傷突圍,漁護署人員循血路追蹤,終被其狡脫。

現場是豐石街豐盛苑山坡,昨晨七時許,屋苑保安員發現一頭約一公尺長、六十多公斤重的雄性野豬徘徊,恐會襲擊居民,立即報警。警員到場時,野豬已走近行人路草叢,恐有攻擊性,手持盾牌及警棍戒備。四名漁護署人員趕至拉起圍網,手持盾牌及捕獸網在旁監視,惟野豬「懶理」,繼續自顧覓食,稍後漁護署獸醫亦到場,準備發射麻醉槍。

一人被拉跌滾地受傷

野豬面對大敵當前,從山坡鐵欄缺口向沙田頭村逃走,漁護署人員尾隨,另兩名漁護署人員趕至增援,趁野豬走落行人路,即群起撲前圍捕,其中一人用捕獸網套着豬頭,但遭其發難掙扎,被拉扯翻滾跌倒,其他人員衝前用盾牌掩護,場面混亂。經一番肉搏後,跌倒漁護署人員手部受傷,野豬的頭及嘴亦受傷淌血,負傷跑入山坡,漁護署人員循血路追蹤,但追至秦石邨附近失去其蹤影,至下午一時許,結束歷時六小時的「捕豬記」。

西貢野豬隊隊長陳更表示,冬天山上食物較少,野豬需落山覓食,甚至會在接近民居的地方出現。市民如遇見野豬,只要保持鎮定,不要主動挑釁,如有小豬隨大豬同行,應切勿騷擾及「撩」玩小野豬,否則大野豬會為保護小豬而向人攻擊。陳又指出,由於野豬隨山走,很難估計數目,以及牠們確實的出沒地點,現場豐盛苑一帶山邊以往亦曾有野豬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