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救助人類的動物大使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4/12/18/%e6%95%91%e5%8a%a9%e4%ba%ba%e9%a1%9e%e7%9a%84%e5%8b%95%e7%89%a9%e5%a4%a7%e4%bd%bf/


感謝編輯開闢了這個小天地予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學會(HKIAAI)和大家分享一下學會的理念及服務—透過由動物輔助的治療活動 [Animal Assisted Intervention (AAI)]及研究,提升AAI的認受性。從而締造一個人與動物平等共融、互助互愛及尊重生命的和諧社會。

動物輔助治療

以動物作爲服務夥伴(動物大使),由牽引人去配合專業人士的計畫,爲服務對象 – 人,提供適切及具輔助性的治療程序。AAI計劃可提供服務予如在學習上有障礙的,精神情緒上、身體健康上、肢體活動能力上有需要的及長期臥床的朋友等。

何謂動物大使?他們是已經通過由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嚴謹考核合格的動物。


動物福利

動物是AAI團隊的核心成員之一,固此他們的福利是整個活動的大前題。在動物福利領域,有著很多不同的標準,在未來的日子會和大家分享一下。

爲進一步推廣動物福利,除了舉辦講座及研討會之外,學會亦會定期舉辦領養日去支持功不可沒身體力行的獨立義工,給他們拯救回來的動物一些尋家的機會。能令更多朋友認識並愛護動物,在家中與動物一起融洽生活,這亦是一種由動物輔助令家庭有著一個新體驗的活動。

當然,要有適當的技巧去照顧該動物才可令這個活動產生正面的魔法。

與動物相關的教育

有見及此,教育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本學會全力支持及推廣正向教導動物,不打不罵,循循善誘,能令動物主人心平氣和之餘亦令動物夥伴在歡樂中學習及成長。所以我們會定期舉辦動物健康及行為的理論及實習課程,由本會的顧問獸醫、犬隻心理及行為教育專家等專業人仕主持,務求能夠令動物相關的知識變得大眾化。

由此可見這三個環節是如何的緊扣在一起,亦順理成章成爲本學會的核心服務。我會在下期開始,和大家逐一探討以上的專題。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電郵至 eddie@iaai.hk,或到 Facebook (HKIAAI) 留言,多謝支持!

Eddie Sir (淡定爸) /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學會會長

Facebook – HKIAAI

大學講師,致力推動以動物輔助人類治療程序的活動以及提升動物福利,締造一個人類與動物平等共融、互助互愛及尊重生命的和諧社會。

動物輔助治療 狗狗行為課程1 HKIAAI logo w-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