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毒狗黑點 殺手逍遙

《 東方日報》,2015/1/4

迂迴曲折的灣仔寶雲道和布力徑是出名的「毒狗黑點」,廿年來,動機未明的冷血狗殺手,一次又一次放下毒餌,殺害在該處散步的寵物狗和流浪狗,其中一二年更曾一周內三隻唐狗遇害伏屍姻緣石附近。現場雖留有不少提醒狗主的告示,惟部分遛狗人士仍無為寵物戴上口罩,附近廟祝稱當有毒狗案發生,不時見警方巡邏,但近年已鮮見巡查。警方指最近一宗毒狗案在去年九月發生,但未有人被捕,愛護動物團體呼籲加重刑罰以增強阻嚇力,免狗殺手逃之夭夭,令可憐狗狗死不瞑目。

曾有多狗中毒遇害的寶雲道,在冬日分外悲涼。也許「毒狗黑點」之惡名嚇怕不少狗主,下午時分只有零星遛狗人士。「我唔知呢度有毒餌,主人話安全。」拖着三隻狗散步的外傭表示,一向沒為狗狗戴上口罩,亦未曾聽聞毒狗事件,因此不擔心,即使其中一隻「口痕」狗叼起地上樹枝噬咬,她亦不以為意。

路邊坑渠和石隙一度為「毒餌基地」,現時毒餌的痕迹已消失得一乾二淨,只剩下每隔百多米的欄杆和護土牆上留下的警方告示,如小心毒餌、毒餌樣本圖示,或毒狗案的報料熱線等。

肥彭愛犬「中招」險喪命

「毒狗問題成廿年啦,連前港督嘅狗都差啲遭殃!」在姻緣石附近廟宇工作十多年的廟祝阿健稱,多年來從未見過形迹可疑的人放下毒餌,但數年前偶爾可見警方鐵騎巡邏,近年卻鮮見巡視;他認為加強軍裝警員巡邏可增強阻嚇力。至於在這裏跑步的張小姐在多年前聽聞過毒狗案,想不到至今仍偶有發生,認為其手法殘忍,「好似話啲毒係粉末狀,唔明啲人點解咁做。」

 港島半山寶雲道和布力徑一帶的毒狗案可追溯回八九年,至今已有逾二百隻狗先後遇害。其中九七年初,時任港督彭定康愛犬「威士忌」曾在布力徑誤服毒雞翼險死。○九年二月,有人在寶雲道隱蔽的草叢放下毒餌,毒死兩隻唐狗及花貓。翌年,再有一隻狗疑因吃過毒餌死亡,隨後兩周陸續在附近一帶檢獲多塊紫藍色肉塊,令一眾狗主人心惶惶。

懸紅廿萬仍未尋獲線索

一二年,毒狗狂徒似乎殺紅了眼,一周內先後有途人發現三隻唐狗在寶雲道姻緣石附近被毒殺,警方之後檢獲多堆帶有黑色粉末的狗餌,愛護動物協會曾發出二十萬懸紅獎賞提供重要線索的市民,惜至今狗殺手仍逍遙法外。

愛協發言人表示,寶雲道和布力徑一帶多年來是毒狗高危地點,迄今被毒害的狗隻多達二百隻,當中大部分有主人,在遛狗時疑因沒牽繩和戴口罩而「中招」;毒餌的類別可謂層出不窮,曾發現有各種顏色的粉末混入狗糧和叉燒等食品,放置於路邊、路中心和山坡草叢;加上附近路徑迂迴曲折,令兇徒有機可乘。

愛協:犬隻宜戴網形口罩

發言人續指,該二十萬懸紅仍有效,但現時仍未找到有任何疑犯,建議在上址遛狗的市民應拖短狗帶,並為狗隻戴上網形口罩,切忌讓牠們接觸可疑食品。

警方發言人回覆,過去五年接獲在寶雲道及布力徑一帶發生的毒狗案共二十二宗,最近一宗在去年九月發生。案件均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調查,暫未有人被捕;上述案件均沒有目擊證人,案中所用的毒物大致相同,惟沒有其他證據顯示為同一人所為。漁農自然護理署則指,在有關毒狗案中,該署負責教育工作,提醒狗主應時刻管束寵物,免受傷害。

案發經過

日期:二○一二年 六月一日至七日
地點:寶雲道姻緣石附近山  坡和水渠
事發經過:寶雲道一帶一向是「毒狗黑點」,有緩跑和晨運人士發現有唐狗被毒殺,一周內共三宗,同時警方在遇害地點附近檢獲多堆帶黑色粉末的狗餌。
結果:三隻唐狗慘被毒死,愛護動物協會懸紅二十萬元緝兇,惜至今未有人被捕。


另稿:
落毒常用殺蟲藥 一小時奪命

動物權益愈來愈受重視,但虐殺動物案件卻時有發生。去年十一月,沙田白田村發生駭人聽聞的連環毒殺狗隻疑雲,短短半個月村內相繼有十五隻、為同一主人飼養的狗隻離奇喪命,部分死狀恐怖,七孔流血,更曝屍於草叢溪邊,村民懷疑村內出現狗殺手,惟警方經調查後,認為事件無可疑。

愛協獸醫部經理李健恒表示,常見的毒藥為殺蟲藥,含有氨基甲酸酯和磷酸酯,狗隻中毒後輕則會不斷流口水、肌肉震顫和屙嘔,重則會不停抽筋和嘔白泡,甚至一小時內死亡。

老鼠藥致大量內出血

此外,如毒餌含老鼠藥,因當中有抗血凝素,中毒的狗隻便會大量出血致死,「好多時會七孔流血,體內黏膜全部出血。」

治療中毒犬隻,獸醫會使用催吐藥令狗隻吐出毒餌,或以支援性治療,如吊鹽水;嚴重時需用解毒劑或抗癲癇藥鎮靜。


另稿:
兇案不絕 團體促設動物警察

關注動物權益人士指出寶雲道毒狗案具象徵性,由於持續發生,而且從未捉到兇手,認為有需要加強刑罰和設立動物警察;灣仔區區議員則認為,警方應加緊巡邏,狗主亦要警惕護狗。

看管寵物 提高警惕

「寶雲道毒狗案好有象徵性,足足廿幾年持續發生,涉及過百條(狗)命;最重要係依家仲未搵到兇手!其他地方出現算係單一事件。」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對這裏一直以來多隻狗被殺害感到非常痛心,他認同狗主有責任看管狗隻,但由於現時落毒手法層出不窮,散步的狗隻防不勝防,因此緝捕真兇最為重要,他認為有必要加重有關刑罰,同時設立動物警察,以免動物受虐,保障牠們的權益。

灣仔區區議員李均頤指,對於寶雲道的毒狗問題時有所聞,並強烈譴責心狠手辣的兇徒,她又認為警方應加緊巡邏;建議遛狗人士時刻警惕周遭可疑物品,以及要管束好狗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