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團體促管理局改革 監督獸醫收費

《 東方日報》,2015/1/27

獸醫收費不透明,議員促改善。市民對獸醫的需求與日俱增,政府去年中建議修訂《獸醫註冊條例》,盼增加獸醫管理局的成員,加快處理投訴。關注動物團體批評現時獸醫收費無既定標準,更有醫生堅持先收診金才替狗隻急救,促調整管理局的獸醫和公眾人士比例至一比一。議員普遍認為本港獸醫需增加透明度,建議政府研究資助獸醫,減低獸醫的收費水平。

盼增公眾成員比例

立法會昨日舉行《2014年獸醫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政府早前建議將管理局的成員數目由十人增至十九人,九名新成員中,六人是註冊獸醫,三人是代表獸醫服務使用者利益的公眾人士,獸醫與非獸醫成員的比例將維持在現時的二比一。

愛狗聯盟發言人伍嘉琪指,本港獸醫的操守不一,她稱,曾在診所遇到主人帶同鼻孔流血不止的狗狗求醫,醫生卻要求主人先付三千元診金,伍遂替該狗狗另找其他獸醫問診,對方始立即為狗狗治療,伍嘉琪批評業界診症時無標準,盼調升管理局內公眾人士的比例,加強處理投訴的透明度。

與會者普遍認同需增加公眾對獸醫的信心,但不支持改變成員比例。

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指,不見得管理局增加公眾成員,就可降低獸醫的收費,建議管理局檢視政策,釋除公眾疑慮。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則提議政府研究資助獸醫,降低現行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