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唐狗BB疑被漁署套索扯斷腳

《 蘋果日報》,2015/1/23

粉嶺唐狗幼犬「抽筋仔」日前被義工發現斷了腳,隨即送往獸醫診所搶救,需要整隻右前肢切除保命,目前正養傷。獸醫組織懷疑慘劇是漁護署的套狗索所為,但署方聲稱過去一年並無在粉嶺一帶使用套狗索捕捉流浪狗。

據網媒《香港動物報》報道,數個月大的抽筋仔於本周一在粉嶺被發現腳部被扯斷,且有捕獸索痕迹,傷口清晰可見,深至見骨及不齊口,明顯被索扯斷所致。義工隨即把牠送往非牟利獸醫診所搶救,小狗其後已接受截肢手術,救回一命。

數日前健康正常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抽筋仔目前正在康復中,待完全恢復後便會接受領養。他說:「我哋冇百分百證據證實係漁護署捉狗隊所為,但係從抽筋仔嘅傷口推測,應該係捕獸器嘅狗索造成。」

麥志豪估計,抽筋仔的右前肢有很深的索痕,但不似是長時間造成,而且義工事發數日前見過抽筋仔,當時還健康正常。

他懷疑抽筋仔被套索索住腳後,不斷掙扎,越索越深,終至腳部斷裂,又或者是掙脫套索後腳部癱瘓,再與其他流浪狗爭執或自舔傷口時斷開。事件引起公憤,網民群起批評漁護署處理流浪狗手法。麥志豪在facebook炮轟:「除了漁護署,是誰有興趣去如此傷害狗隻?希望我猜錯。」

漁護署回應稱,過去一年並無在粉嶺一帶使用套狗索捕捉流浪狗。發言人說,該署人員捕捉流浪狗時,必定會在保障前線人員和市民的安全,以及兼顧動物福利的前提下,因應現場環境採用適當方法。套狗索從澳洲引入,是獲得動物福利諮詢小組認可的捉狗方法。

署方續稱,諮詢小組的成員來自獸醫學、動物福利及管理、寵物業及多個專業界別。套狗索已使用超過十年,並無對狗隻或市民造成嚴重傷害的紀錄。漁護署人員均有接受適當訓練,使用套狗索時,一定會全程在場監察;如有狗隻被套住,工作人員會立即解開套索,移走狗隻,把牠送往動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