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重傷白海豚恐身處險境

《 蘋果日報》,2015/1/23

一條中華白海豚日前在大嶼山海域背部重創,引起全城關注,連日有保育團體出海觀察其傷勢進展,其中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海豚傷後昨首次游離近岸穿過航道,並有康復迹象,但擔心牠會被高速船撞死,冀漁護署與海事處協調提醒船隻避開,而海洋守護者協會形容海豚來回航道是「坐在高速公路的小孩」,促請漁護署聯同海洋公園獸醫盡快拯救。

洪家耀總結連日所見,指背部負創的中華白海豚由大澳起步,先後在大嶼山西南面雞翼角、分流炮台及石壁一帶近岸來回游走,每次在水面浮潛一至兩分鐘後,再潛入水底一至兩分鐘嘗試覓食。

至昨日首次作出突破,白海豚先游離分流炮台對開近岸,再穿過港澳高速飛航船及遠東水翼船的航道,往索罟群島之一的小鴉洲西面海域逗留,其間懂得避過船隻駛至,而且潛水時間較以往長,推算白海豚游動能力正在康復中。

不過,他擔心白海豚在繁忙航道來回穿梭,大傷未癒,活動能力受影響,有機會被高速船撞及造成二度受傷,有死亡風險,他已向漁護署反映情況,並引述署方回應指會與海事處商討及協調,提醒經過該航道的船隻主動避開受傷海豚。

海洋守護者協會香港成員Gary Stokes指海豚嚴重受傷,潛水能力受影響,昨見牠在航道穿梭,形容是「坐在高速馬路的小孩」,遂主動靠近其旁邊,阻止高速船駛近,他促請漁護署立刻聯同海洋公園獸醫拯救白海豚,進行適當治療。

海事處籲船隻留意

海事處回應確認漁護署已發出信件,提醒船隻留意該受傷海豚,處方會應漁護署要求,協助把該信件轉發給相關渡輪公司。發言人又稱若需協調海上交通,海事處會因應情況提供適當協助。

今次受傷的白海豚編號為WL212,過去兩年在大嶼山海域游戈,估計年齡介乎四至六歲的未成年階段,然而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上周六發現牠背部至少有四道傷痕,其中接近尾鰭位置V形傷口深見脊椎,疑被船車葉打中受創。


另稿:
「海洋守護者」曾鑿船救鯨

昨日出海監察受傷海豚的其中一個團體,是國際組織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該會成立於一九七七年,創辦人Paul Watson本來是綠色和平成員,但由於當年他和綠色和平就對鯨魚遭殺害的態度有分歧,因而自立門戶成立Sea Shepherd,其保護海洋生物的做法一直被視為激進,例如鑿沉海中的商業漁船,沒收公海捕鯨的網等。

在港發動執膠行動

Sea Shepherd「戰績」包括一九七九年以來破壞了至少十艘捕鯨船,以及多次攻擊日本派往南極捕鯨的船隻。於本港最廣為人知的活動是二○一二年有多達一百五十噸疑含「聚丙烯」的膠粒在海灘漂浮,Sea Shepherd香港成員Gary Stokes和環保團體DB Green率先通報政府,並與本港四十多個環保組織發起「執膠」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