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失誤累貓患肺炎 獸醫卸責

《 東方日報》,2015/1/20

愈來愈多市民飼養寵物,惟獸醫服務質素參差不齊,市民權益欠保障。有寵物主人反映指,曾有獸醫治療失當致愛貓患上肺炎,獸醫卻不肯承認責任,令她求助無門。有議員批獸醫管理局處理投訴的程序冗長、成功檢控的數字偏低,促請政府監管獸醫服務。

貓主何小姐指幾年前愛貓患病,獸醫為牠插喉,回家後貓兒出現咳嗽,惟獸醫堅持治療沒有問題,至幾日後貓兒情況未有改善。她遂轉向另一家診所求診,始發現第一位獸醫插喉時不慎把水倒流入貓兒肺部,以致肺炎。李小姐的愛犬六年前因小便帶血,獸醫診斷為尿道炎,治療費三千元,獸醫並指狗隻因未做絕育手術才導致尿道炎,她又花了二千元為牠做絕育手術。她說,後來知道患尿道炎與絕育無關係,絕育收費只需數百元,奈何當時不知道投訴途徑而不了了之。

管理局處理投訴效率低

獸醫管理局去年首九個月僅完成六宗投訴的初步調查,仍有二十九宗未處理,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批評局方毫無效率,當局應為投訴機制制訂服務承諾以及提高獸醫收費透明度。對於政府正修訂《獸醫註冊條例》,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認為,獸醫管理局成員應加入動物團體代表。


另稿:
寵物急救課程 教主人臨危應對

動物福利愈來愈受重視。香港聖約翰救傷會與香港獸醫學會將合作開辦寵物急救課程,包括寵物主人的基本責任、寵物健康護理、動物生命表徵、急救技巧和處理傷口方法等。香港聖約翰救傷會總監鍾展鴻希望,寵物主人透過課程學懂照顧動物的正確方法。

鍾展鴻昨表示,市民好着緊動物的健康,動物屙嘔、發燒、胃脹、跌傷、中毒或中暑,是寵物主人常遇到問題。雖然主人可即時送寵物往獸醫診所治療,但預防相當重要,故推出新課程指導他們評估寵物的健康狀況及治理傷口方法。此外,課程導師會提醒他們留意哪些食物不宜寵物進食,並會指導他們約束寵物,避免傷人,以及安排動物絕育和打預防針等。

設動物模型供實習

課程講師包括一名獸醫、一名完成受訓的獸醫診所護士及一名該會急救導師,該會已花約二萬元添置專用的訓練器材,包括進行心肺復甦法的動物模型和動物專用繃帶等,讓學員課堂上實習。香港聖約翰救傷會將課程內容編印成書,供學員上課使用。預計今年六月開課,一天八小時課程可掌握照顧寵物的技巧。收費未定,預料六百元至一千元。課程四十人一班,分四組。至今已訓練了六十多人為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