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百歲」狗瑞 主人﹕死願同葬 19年人狗情 親試狗糧晚晚同眠

《明報》,2011/10/10

狗19歲相當人類近百歲,有多少狗主願花心血將牠們撫養至百年歸老?愛護動物協會昨與多位「狗瑞」主人分享愛犬養生之道,有主人養育愛犬「雪條」19年,每晚與牠同眠分享成長心聲,每星期又與牠一起跑圈鍛煉身體。雪條一次不幸走失,主人張小姐嚇得四處貼街招,追尋逾年半才重逢,她形容雪條已成親人,「若牠要離開,我想自己死後可與牠葬在一起」。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該會每年均會接獲約1000多宗有關棄狗查詢,近5年情況未有改善。她指隨着科技進步,狗的壽命愈來愈長,港人養狗前應慎重考慮能力及責任問題,如遇寵物行為問題可先向愛護動物協會求助,安排訓犬師改善情況,切勿隨意棄狗。

愛護動物協會昨與保健狗食品公司,在灣仔會展舉行狗健康講座,與多個長壽犬主人分享愛犬養生之道。張慧儀約20歲時領養數個月大的魔天使「雪條」,至今已踏19個年頭。

曾走失年半 靠晶片尋回

十多年來,她與雪條經歷不少難關,如「雪條」7歲時,慧儀因父親患病,一度將「雪條」轉送朋友,險成永訣,她說﹕「有一天朋友告訴我,雪條不見了,我嚇得四處貼街招,更將尋狗啟事放入其他住客的信箱。」音信全無令慧儀絕望,幸好雪條已植入晶片,漁護署事隔一年半追蹤晶片,讓雪條重返主人身邊。不過,張小姐發現愛犬流浪期間疑誤吃雞骨插爆腸臟,要施大手術,手術後共縫了10針。眼見愛犬雪條因手術後不適衝進浴缸猛搖頭,令張小姐心痛得哭成淚人。

別後重逢,慧儀更珍惜愛犬,今年雪條已是19歲的「狗瑞」,仍然非常壯健。慧儀稱,雪條年輕時,每周也帶牠到籃球場運動跑足4個圈,對於飲食更一絲不苟,她會親自試食狗糧才讓雪條品嘗,又會讓牠吃水果,保持健康。

體力減退 每日睡18小時

張小姐的愛犬雪條現時行動自如,獸醫預計牠可能活到23歲,但慧儀指牠的體力開始減退,「行一陣就覺累」,每日要睡18小時。雪條的飲食習慣亦開始轉變,昔日喜歡吃的食物,現在吃了可能會不適,所以她會特別小心。

多年對愛犬不離不棄,很難想像日後失去牠,「很多狗都沒有雪條般長壽,我已經很幸運了,但若牠要離開,我想自己死後可與牠葬在一起」。

另一16歲狗瑞 夫妻和事老

另一狗主周佩儀自小喜歡狗,小六時飼養混種犬「Joejoe」,至今牠已16歲。佩儀與Joejoe一起經歷中小學畢業、結婚等階段,如今人與狗均已長大,主人結婚時更帶同Joejoe一起拍攝結婚照。

時至今日,Joejoe更身兼主人佩儀與丈夫之間的「和事狗」,「每次我們吵架,牠會走到我們中間,我們就笑了」。Joejoe今年已經16歲,患上白內障,聽力亦開始下降,佩儀希望多帶Joejoe四處走走,讓牠保持活力,能過18歲生日。

另稿:
看狗父母健康 絕育降癌風險

愛護動物協會獸醫服務副總監及首席獸醫桂珍(Jane Gray)指出,狗常見疾病是關節炎、心臟病、腎病、糖尿病和癌症等。桂珍指以上疾病可能是遺傳,市民養狗前可觀察其父母健康,減低牠們染病風險。

桂珍指出,一般大狗如金毛尋回犬等易患上關節炎,可在一至兩歲發現,如發現牠們的父母行動不便,狗亦可能染上相關疾病。她呼籲應避免從網上購買寵物。桂珍亦指出,當狗年紀漸老易患上癌症,建議主人當牠們7歲時帶牠們做絕育手術,雄性和雌性絕育後可分別減低患上睾丸癌和乳腺癌的風險。

桂珍又指出,很多狗主發現寵物患癌時多已擴散難根治。狗主應多留意狗的身體,如發現精神委靡、無故流眼水及鼻水等,便要及早帶牠們求診。若於早期發現,可切除腫瘤。桂珍又建議,當狗3、4個月大後,應接受防疫注射,其後每年注射添加劑和做身體檢查,可延長狗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