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狗隻本怕人 惹怒才攻擊

《明報》,2011/10/29

港犬隻訓練學院創辦人張松照強調,任何狗隻被挑釁都可能會激發獸性咬人,「只要不是格鬥狗,一般是怕人多過主動咬人,但一旦被惹怒,純如金毛尋回犬都會傷人」。

他指出,普通品種的鬥牛個性並不暴戾,在外國地區更與小孩十分親近,牠們精力十分旺盛,經常放狗讓其體力消耗掉,傷人機會就更少。

「傷人被捕」的鬥牛屬無牌,亦沒有注射狂犬病疫苗,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指出,瘋狗症已在港絕迹多年,只要狗沒染病,人被咬後亦不會染上瘋狗症。但他指出,由於傷者被咬頭臉,為安全計亦應注射破傷風針及瘋狗症防疫針,否則病毒入腦亦可致命。

蔡堅表示,瘋狗症一旦病發便沒法醫治,患病狗會在約5 天後身亡,而人的潛伏期則達4 至8 星期,故把狗兒扣留觀察,亦能知道是否染病。另外,傷口必須洗淨再將爛掉的皮肉切除,縫針時亦不能太緊,以免發現爛肉後迅速感染,因此,若臉部被咬傷,相信容顏必定會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