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城大辦獸醫料需3 億

《明報》,2011/10/18

城市大學日前宣布2013 年成立獸醫學院,獲城大校方向校董會提交的初步計劃書,預計要斥資3 億元成立學院,設施包括實驗室、獸醫診所和在新界覓地興建教學農場,以2014 年取錄首批30 名學生,全期6 年課程學費200 萬元計算,最快7 年後收回成本。

漁護署:港獸醫比例遠高美日

不過,若城大需要在香港興建農場作教學用途,需要得到漁農自然護理署和規劃署等政府部門支持。漁護署發言人昨接受查詢時回應,並無明言會否支持計劃,只重申本港大約有20 萬隻登記的狗,和超過400 名註冊臨床獸醫,平均每500 隻狗即有一名獸醫提供服務,比例遠高於日本、美國等先進國家,認為現時本港獸醫的數目能應付本港社會的需求。城大上周四的特別校董會通過成立獸醫學院,接近校董會消息指出,會議議程原是通過2010學年的財政報告,及後校方加插討論成立獸醫學院計劃,並即場向校董會派發計劃書,並於完成討論後即場收回,整個過程歷時2 小時。

消息人士透露,整份計劃書只屬初步,有約十多頁,計劃書透露城大初步預計要斥3 億元成立獸醫學院,費用比該校新成立的能源及環境學院貴3倍,並考慮將第2 座教學樓以及桃源樓改作獸醫學院校舍,設施包括實驗室、獸醫診所等設施,另會在新界覓地興建教學農場,長遠每年取錄50 名獸醫本科生和50 名研究生,稍後將尋求政府協助。

城大計劃日後6 年制獸醫本科全期學費高達200萬元,初期先取錄30 人,預計最快6 至7 年內,單靠學費收入即可收回成本。

城大發言人就成立動物醫學院的財務支持回應,指為學院進行的籌款十分成功,本港多個大型基金會及慈善基金均有捐款,大力支持學院成立。

教資會:須確保與資助分隔

教資會發言人回應稱,就城大決定以自負盈虧方式成立獸醫學院,教資會如2010 年4 月發布的新聞稿所指出,城大須確保自負盈虧的課程和政府資助課程在資源上有清晰分隔。教資會目前未收到城大將會提供自資獸醫課程的詳細資料,例如課堂地點安排、所收取的學費等。不過,有見及城大只是剛剛通過有關的建議,期待院校能提供進一步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