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義工斥安樂死並不人道

《新報》,2011/10/3

政府每年捕獲或接收的流浪動物有萬多隻,大部份因為不適合市民領養,需要接受人道毀滅,但有寵物義工批評,現時漁護署慣常會用到的「人道毀滅」方法有3種,但其實都不人道,而不論如何「攞命」,部份寵物屍體會被棄於垃圾堆填區,聽後總令人心寒心痛。

有專門協助關注團體處理被人遺棄的寵物義工指出,市民普遍認為,為小動物進行「人道毀滅」,就是替牠們注射長眠針(俗稱毒針),好讓牠們「安樂死」,在最短的時間死去,免受太多的痛苦,但原來這個想法大錯特錯。

困毒氣室 死前互相撕殺

據知,現時政府對動物慣常用到的「人道毀滅」主要有3種,其一,是向動物注射過量劑量的麻醉藥(俗稱打毒針),這是3種方法中成本最高的一種;其次,是注射空氣(俗稱打空針)到動物的血管,讓其痛苦地慢慢死去,這方法成本低,但動物要痛苦地抽搐很久才會死去。第三類方法,是將動物困在密室,用毒氣或二氧化炭將牠們焗死,但部份動物死之前會神志不清、失禁,甚至互相撕殺。

過去曾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政府撥出資源,飼養所有被遺棄動物至終老,但政府官員解釋有關建議在實施上有困難,認為將大部份動物集中一起生活及飼養,除有機會引發打鬥,更有機會助長傳染病在動物之間傳播。至於現時被人道毀滅的動物,部份是在野外生活已久,野性難馴,或是年老多病,不適合市民領養。

根據政府數字,在2007年全年,政府有關部門捕獲或接收的流浪動物達18,760隻,至2010年全年,下降至去年的15,600隻,至於人道毀滅的數字亦由2007年的16,770隻,減至去年13,310隻。

街訪心聲

我見有啲寵物主人,用個手袋成萬元,但講到養隻貓狗就話養唔起,話唔要就唔要,所以好希望啲市民喺決定養寵物之前,要好好想清楚,唔好貪新鮮!

狗主黃小姐

我以前養咗隻史納莎,同埋一隻鬆獅,後來鬆獅老死咗,我喺o依間寵物酒店收養咗隻貴婦狗(波波),陪隻史納莎玩,其實(貴婦狗波波)好乖,之前個主人養咗一年就唔要,真冇解!

攝影師阿雄

我喺網上見到間寵物酒店搞寵物領養日,覺得好有意義,咪嚟睇吓囉。女朋友見到隻貓仔,白雪雪好可愛,咪領養咗佢。我打算同佢改個名叫Doo Doo ,取其意思『鈍鈍哋』,聽教聽話。


另稿:
有心人辦領養日 籲救遺棄貓狗 人道毀滅不是牠的歸宿!

目前每年都有過萬隻寵物,因為種種原因被主人遺棄,最終逃不過人道毀滅命運。有愛貓狗一族一年來不斷接收街坊及義工交來被人遺棄的貓狗,為免牠們「被迫魂歸天國」,日前搞了一個領養日,希望可以尋找新主人,找過好歸宿,救得一隻得一隻。

一對愛貓狗的夫婦因為經營貓狗酒店,一直對寵物來者不拒,無私照顧,吸引越來越多街坊光顧,但有人將寵物留下後便棄之不顧,不知所終,令店內等候領養的貓狗越來越多,迫爆寵物房間。

由於空間不敷應用,但兩夫婦又不想把寵物送給當局,因為這樣做貓狗只有「死路一條」,店主夫婦就想出一個妙法,日前在店內為待領寵物搞了一個別開生面的領養日,吸引大批善心人士到來參加。場內還羅列多款別出心裁的寵物服飾,好讓寵物打扮得靚靚,影輯靚相,吸引領養者。

「救到幾多就救幾多」

在領養日中,最年輕的主角是四胞胎的花貓仔,其中老大早前經已被人領養,其中一對粉紅色的兄妹,由於年幼仍未戒奶,需要留在閣樓室內,餘下一隻白色的,則幸獲一對年輕情侶領養回家。

夫婦忙碌了一整天,領養日最終成功為幾隻貓狗找到新主人,店主夫婦對此亦感到滿意。「救到幾多就救幾多啦!」女店主「番薯」表示,她目前收留了最少7隻狗、5隻貓,其認識的逾10位寵物義工,各人都有些貓狗仍待領養,他們不時有聚會,於是想出了搞領養日這方法,希望幫到貓狗找到新主人。

按牌照規定收養受制

「番薯」指出,真正喜歡寵物的人,並不會因為經濟氣候轉差而中途放棄,但過往不少市民飼養寵物都是「即興」心態。例如,當時社會潮流飼養史納莎、貴婦狗,他們就不惜花幾千元,購買一隻返家,但熱潮一過,則視如草芥。例如月前,便有一名小妹妹交來一隻貴婦狗「波波」,該狗仔無病無痛,可能是受家人反對,所以放棄飼養,幸而後來獲得一名善心女士領養。

「番薯」又指出,要營運一間寵物酒店,並不簡單,因為要向漁護署申請牌照,而法例對寵物酒店有嚴格的限制,包括規定寵物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排水位及防火設施都有規定,樣樣要做足。縱使她夫婦二人如何努力,亦不能無止境收養。


另稿:
老病鬆獅狗遭棄街頭

雖然有關注團體近年不斷呼籲市民飼養寵物前要三思,切勿貪新鮮,養寵物要「有始有終」!但每年都有不少寵物因為年老多病,被主人遺棄街頭,最終病死餓死,或避不過人道毀滅的厄運,「大熊」同「阿朗」是較幸運的狗隻,牠們幸得Honey Pet Hotel店主夫婦收留,更成為該店守門大將軍。

「大熊」是一頭年老鬆獅狗,十分落力守在地下大堂,不斷在店內打圈巡邏。店主吳先生表示,今年中秋,他與太太逛街散步時,發現「大熊」流浪街頭,當時牠身長滿濃,可能因為年紀漸大,行動不便,再加上染上皮膚病,懷疑因此被狗主遺棄,十分可憐,於是他們帶「大熊」返回店舖,經過悉心治理,皮膚病經已痊癒,身體亦較前健壯。為了方便打理,吳先生替牠剪去身上長毛。

留守店內頤養天年

現時「大熊」成為該店其中一員,由於有其他狗隻結伴嬉戲,較前開朗,但因為經已年老,吳先生並不打算為牠再覓狗主,讓牠在該店頤養天年。

「阿朗」是另一隻幸獲吳先生夫婦收留的大狼狗,吳先生表示,在4個月前, 「阿朗」被義工發現在元朗地盤流浪,當時十分瘦弱,初到該店時,只有六十多磅,現時已有80磅。「阿朗」十分忠心,目前是該店的守門大將軍,每晚牠都會聯同「大熊」留守在地下大堂,防犯賊入潛入店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