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機場的士站淪巨鼠樂園

《東方日報》,2015/11/30

香港國際機場驚變「鼠輩樂園」,深夜流連的士站「搵食」!距離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一百米外的士站,近兩年驚現老鼠大軍,數目多達百隻,甚至大如「貓仔」,有的士司機眼見情況轉趨惡劣,半年前曾向機管局投訴,當局僱用滅鼠公司處理鼠患,在草叢各處放置內有毒餌的「老鼠屋」,但甚少老鼠中招,有司機直言:「遲早走晒上大堂,成為國際大笑話!」近日「鼠輩」出沒的一處已被人用水馬加膠板圍封,惟鼠患問題仍未解決,鼠群「變陣」繼續肆虐。立法會議員憂鼠群進攻客運大樓,促當局向機管局施壓。

藏匿地僅距客運樓100米

現場為機場近富豪機場酒店對開的士站,離客運大樓只有一百米,上址兩側設有草地,行人路及馬路上每隔約十米便放有一個標有「HKIA(香港國際機場)」字樣的垃圾桶。的士司機謝先生透露,上址近兩年出現老鼠,藏匿的士站兩旁草叢內,夜更的士司機會在站頭飲食,將食物垃圾棄置在垃圾桶或草叢,老鼠便會聯群結隊出動「開餐」,坦言:「凌晨兩點鐘全部出嚟搵食,見過十隻八隻在東南西北,各有各搵食。啲老鼠肥肥白白,愈來愈大隻,好似貓仔咁。」他半年前曾向機管局反映問題,當局聘請的外判清潔公司遂放置「老鼠屋」,惟老鼠會避開毒餌,故成效不大。

另一名姓黃士司機亦指鼠患持續甚久,最多試過見到六至七隻老鼠在覓食,因垃圾堆積如山,令老鼠如置身樂園般「開大餐」。近日該處被人用水馬加膠板圍封,膠板內面貼有黑色膠袋,草地已被剷平,惟近廁所一邊的草地未有膠板圍封,草地上放置「老鼠屋」,仍有老鼠跳入垃圾桶覓食。司機陳先生指一周前發現有圍板,但情況無改善,笑言:「老鼠藥都無用,佢哋都唔食,佢仲精過你!」且鼠群已走到無圍板的地方。

有議員憂影響航空安全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國麟直言,機場出現老鼠是關乎公共衞生的問題,不可輕視,並說:「機管局接投訴後情況無改善,即係無做好、做唔掂,當局應該要做嘢,勒令機管局做好啲!」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家騮指,機管局聘用外判清潔公司始終不是政府部門,坦言:「商業行頭,未必做得最好!」他擔憂鼠群一旦進攻客運大樓,並說:「仲驚佢哋會走遠少少,上埋飛機,影響航空安全!」促食環署向機管局施壓及協助解決鼠患問題。

機管局將與外判商探討

機管局發言人表示,機管局外判商每天會進行清潔工作,會隔天實施滅鼠措施,包括放置毒鼠餌及捕鼠裝置,亦會在現場進行巡查。該局於早前已實施滅鼠措施,會與外判商探討是否需要實施進一步滅鼠措施。


另稿:
拉隊夜蒲 藥餌旁照築竇

為揭鼠患真面目,本報記者一連多晚現場視察,日間未見鼠蹤,惟草叢內多處有老鼠窿及老鼠排泄物,老鼠甚至在藥餌盒旁挖洞建竇,凌晨時分老鼠聯群結隊出動,包圍垃圾桶,其中一隻長逾七至八吋,群鼠飽餐後隨即拉隊返回草叢內。記者曾拍打垃圾桶,即時有兩隻老鼠跳出,竄入草叢內逃去無蹤。

清潔工曾反映 問題無改善

在的士站負責清潔的工人透露,部分司機隨手將飯盒拋出窗外,令老鼠聞食而至。雖然過往曾有人滅鼠,但不久後老鼠再現,牠們多於傍晚五時開始「蒲頭」,至凌晨更大批出動,工人並說:「我仲打死過幾隻!我仲畀老鼠咬過!」惟老鼠殺之不盡,他們曾向主管反映,惜問題未有改善。

司機棄飯盒 惹群鼠開大餐

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指,據他了解,機場外圍因範圍大,不少地方皆有老鼠出沒,例如停車場、的士站、貨運站、跑道及停機坪等,他不諱言:「機場出名多老鼠,由第一日就有,多到離晒譜。」的士站的草叢有老鼠,是由於環境清潔問題,的士司機吃飯盒後,將飯盒棄於垃圾堆及草叢,他並說:「有食物自然有老鼠啦!」機管局為管理機場範圍的衞生及消滅鼠患,已聘請最少兩間外判清潔公司,使用大量老鼠藥餌及黏貼捕老鼠的膠板,以捕捉或毒殺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