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死魚蝦潮湧新界

《東方日報》,2015/12/24

大埔吐露港海面、沙田城門河及元朗下白泥魚塘,昨先後有大量魚蝦離奇死亡,當中大埔三門仔魚排,昨晨估計有二百公斤的魚突然死亡,有魚屍更漂至大埔海濱公園對開海面,傳出惡臭,海事處派員到場打撈,有漁民懷疑是近日出現紅潮導致,至晚上,沙田城門河亦出現大量魚屍,而下白泥則有七個魚塘,由六月起至昨日,魚蝦陸續大批死去達數千公斤,有關部門已就事件分別抽取現場水質樣本調查原因。

大埔三門仔村對開魚排,昨晨突然有大量養魚死亡,屍浮水面,有漁民指魚排近日出現紅潮,其中一戶疑沒有收起養魚,估計因而導致該批近二百公斤的魚死亡,損失超過十萬,而大埔海濱公園對開海面,昨午亦出現逾二百條大細不一的死魚,部分漂至岸邊,傳出陣陣惡臭,懷疑魚屍由三門仔魚排漂來。

大部分屬石斑及花躉

在公園釣魚的黃先生表示,照他觀察,大部分魚屍應是石斑,亦有小量是花躉,估計每條至少一公斤重,他形容死魚「好臭,我都唔知點釣魚。」途經的呂小姐亦稱魚屍「好大條」,懷疑最近天氣變化大,以致大量魚死亡,她又懷疑海水水質差。海事處發言人指,接報後派出四艘船隻及十二名清潔人員到場,將海面死魚撈起,交予相關部門處理,今日會繼續進行清理工作。

沙田城門河昨晚亦再現大量死魚,在沙田大會堂對出的沙燕橋底,過百條只有約六吋長的白色小魚在河上漂浮,部分沿水流一直漂至約二百米外的瀝源橋,兩旁堤岸亦滿布魚屍,並傳出臭味,暫未知出現死魚原因。

魚塘料損失五百萬元

至於流浮山下白泥共有七個魚塘有大量魚蝦死亡,魚塘主要養烏頭和南美白對蝦,塘水抽取自旁邊的河流。魚塘東主稱,自今年六月開始,塘裏約二千公斤魚突然翻肚死亡,他查看發現河流兩旁堤岸的泥土發黑,懷疑有污水從附近的堆填區滲漏所致並污染河流,魚塘的水抽自河水,故疑與此有關。

三星期前,魚塘再有數千公斤養蝦亦開始陸續死去,至昨日魚蝦均全數死掉,合共損失五百萬元。環保署回應表示,派員到場了解情況後,沒有發現有污水由堆填區滲漏至河水,已轉介漁護署跟進。漁護署回應稱,接獲三門仔村對開海面出現魚屍及下白泥魚塘魚蝦死亡事件報告後,已派員到場抽取水質樣本作進一步跟進,事件發生原因仍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