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藍色城門河臭熏火炭  居民憂有毒顏料污染

《蘋果日報》,2015/12/14

沙田昨出現「藍色城門河」。城門河繼近大圍段近日出現大量死魚後,火炭段支流又被不明物污染,令數百米長河面變藍。因受污染地點接近火炭工業區,居民懷疑有人非法排放工業污水。有專家關注污染源頭可能是有毒顏料或染料,環保署指會派員抽取水辦化驗追查原因。

昨日河水染藍的地點,是港鐵火炭站對開的一條城門河支流,該處附近是火炭工業區,支流的藍水流到划艇中心外會與城門河主流會合。昨午居民發現河面有漂浮物,河面染成一片藍色,延綿數百米。不少居民都擔心是工業區工廠或染廠排放污水。

女學生陳小姐直斥該條支流水質差,不時有懸浮物及發臭,她以往亦曾見過河面「有時紫色、有時藍色」。環保署及渠務署均表關注事件,渠務署昨曾派員調查但未能確定河水變藍原因;環保署則指會派員抽水辦化驗。居民何小姐則指近兩天路過時,河面早已傳來臭味。
沙田區議員龐愛蘭關注城門河會否受污染,她指城門河本月初開始出現的死魚潮雖然已紓緩,但她昨到河道視察時發現仍有新的死魚,雖然有政府官員聲稱,死魚是因為有大量鹹水魚疑因不適應淡水所致,但龐愛蘭質疑未必這樣簡單,她亦擔心城門河底越積越多的污泥,會有可能令水質惡化及出現死魚。

划艇教練擔心影響健康

另外,經常在城門河教學的划艇教練則指,近年少見這樣多死魚,他憂心若水質惡化,會影響在城門河練習划艇健兒的健康。其實城門河水質一直欠佳,2010年曾出現紅潮,2013年曾出現「藍藍綠綠」污水,但沙田區議員丘文俊稱,當局一直未能查出污染源頭,僅曾猜測可能是清潔劑造成。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博士則估計,昨日的藍色河水,可能是有人傾倒顏料或染料進河流或雨水渠所致,他關注這類污染物可能有毒。鄭指當局若希望在城門河發展體育、消閒等活動,應要努力改善水質。他建議在區內大規模實行旱季截流,即是在河水不足時把區內雨水渠收集的污水改道,不再直接排放出城門河,改為先送往污水處理廠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