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星期日

養鴿為患 禽流感殺埋身

《東方日報》,2015/12/6

禽流感再襲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日前在葵涌麗瑤邨檢走的鵲鴝屍體,驗出對H5N6禽流感呈陽性反應,是本港今年驗出第三隻雀屍帶有該病毒;內地近日亦發現人類感染H7N9流感個案。正當禽流感日漸「殺埋身」之際,長沙灣港鐵站及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野鴿為患,數目有增無減,令人擔憂禽流感疫潮殺入社區。本報記者重返兩處野鴿地點,直擊有人餵飼雀鳥,途人亦憂心忡忡,惟立法會議員批評當局至今仍未能有效解決問題,導致野鴿問題依舊嚴重。

「呢排又話有番禽流感,都擔心屋企人同小朋友會中招,惟有叫佢哋經過行快兩步。」長沙灣居民鍾先生表示,長沙灣道與東京街一帶長期有大量野鴿聚集,得悉近日禽流感再來襲,擔心野鴿會將病菌帶入社區。他指,野鴿聚集在該地多年,問題嚴重,惟政府仍未能有效解決。居民李小姐曾多次目擊有人於街上餵飼野鴿,認為乃問題根源,「啲人日日都嚟餵白鴿,要啲白鴿走都幾難!」

長沙灣站 置鴿籠無效用

長沙灣的野鴿多年來盤據於港鐵站上蓋,數目有增無減,令居民惶恐不安。記者重返現場見近百隻野鴿低飛,不少途人為免「中頭獎」而快步行開,地上更布滿白鴿糞便,即使已設有驅趕野鴿裝置,野鴿仍每日聚集。

現場貼有食環署告示,提醒市民預防感染禽鳥疾病切勿餵飼野鴿,並標示餵飼野鴿及其他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會被罰款一千五百元。不過,無論港鐵長沙灣站出口上蓋或地面,均遺下大量麵包殘渣,數十隻白鴿圍着啄食,懷疑有人非法餵飼。

「有幾個人會定期嚟餵白鴿,其中一個人更加畀食環署檢控過兩、三次,但依舊會嚟餵白鴿。」深水埗區區議員林家輝指,不少街坊投訴野鴿為患,但現行政策不能捕殺雀鳥,問題難以改善,「區議會曾為此事成立專責工作小組,食環署、漁護署都做咗好多嘢,例如宣傳、檢控,但好多餵鴿嘅人勸極都係咁。」他又指,漁護署曾放白鴿籠,卻未能成功捉鴿,「有幾隻自己走咗入去,但其他見到就好醒,知道係畀人捉,就冇白鴿再入去。」

尖沙咀碼頭 遍地排泄物

旅遊景點尖沙咀碼頭同樣是野鴿聚集地,不時有野鴿飛上附近巴士總站上蓋,高峰期至少逾百隻,野鴿糞便更布滿地面,不少途人急步避開。但記者在現場發現一名中年女士無懼「中招」走近野鴿群,並取出麵包餵飼,一時間數十隻野鴿一擁而上;亦有多名小朋友不知危險,跑上前追趕野鴿。

於尖沙咀上班的陳小姐指,每日經過碼頭均遇上一群野鴿飛過,「每年禽流感一到都好擔心,行過會小心啲,盡量搵有簷篷嘅地方行。」她表示,見過不少人帶同麵包前來餵飼雀鳥,「啲白鴿知道有嘢食就聚晒喺嗰度,唔係幾好,始終大家都擔心『中招』。」

議員促增加檢控多清洗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食環署應加緊巡查,向胡亂餵飼雀鳥者檢控,以及多加清洗地點,「食環署、漁護署都應該喺禽流感來臨前,加大宣傳,並於黑點設置閉路電視作出監察。」

今年禽流感事件簿

日期(雀屍地點) / 檢驗結果
2015年11月17日(葵涌麗瑤邨梯間檢走的鵲鴝屍體):驗出對H5N6禽流感呈陽性反應
2015年4月29日(西貢沙角尾村一巷檢走鵲鴝屍體):驗出對H5禽流感呈陽性反應
2015年4月4日(元朗洪水橋地盤檢走的游隼屍體):驗出對H5禽流感呈陽性反應

禽流感殺雞事件簿

日期 / 事件
1997年12月:一名男童感染H5N1病毒,其後引發大規模爆發,十八人感染,其中六人死亡,政府銷毀全港一百三十萬隻活雞
2001年5月:大量雞隻感染H5N1病毒死亡,政府銷毀一百二十萬隻活雞
2002年2月:元朗雞場有數萬隻雞感染H5N1病毒,政府銷毀九十萬隻活雞
2002年12月:打鼓嶺雞場有十二隻雞感染H5病毒,政府銷毀一萬六千隻活雞
2003年1月:元朗多個雞場雞隻感染H5病毒,政府銷毀一萬隻活雞
2008年6月:深水埗街市三個雞檔出現H5N1病毒,街市內二千七百隻家禽被銷毀;其後再有雞糞樣本發現H5N1病毒,殺全港街市共三千五百隻活雞
2008年12月:元朗雞場發現二百隻雞感染H5病毒死亡,銷毀疫區內八萬隻活雞,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一萬隻活雞
2011年12月:內地活雞被驗出H7禽流感,銷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一萬七千隻活雞
2014年1月:內地活雞被驗出H7禽流感,銷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兩萬隻活雞
2014年12月:內地活雞被驗出H7禽流感,銷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一萬九千隻活雞


另稿:
檢鳥屍含病毒 餵鴿仍不絕

天氣轉涼,禽流感又再殺到。漁護署今年四月先後在元朗檢走的游隼屍體,以及西貢檢走的鵲鴝屍體,驗出H5禽流感病毒。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月前更接獲國家衞生計生委通報,浙江省新增兩宗H7N9個案,分別是湖州市有活禽接觸史的五十五歲女農民,以及金華市五十三歲男性活禽從業員。二○一三年至今,內地累積通報六百五十九宗人類H7N9個案。

黑點多投訴

不過,不少港人仍餵飼野鴿,食環署過去一年於長沙灣道與東京街一帶接獲二十五宗投訴,並提出十四宗檢控;在尖沙咀碼頭接獲九宗投訴,並提出三宗檢控。署方已在附近張貼海報及懸掛橫額,提醒市民餵飼野鳥弄污公眾地方會被罰款,亦定期安排廣播車在該處作宣傳。

漁護署亦於過去三年接獲有關長沙灣道及尖沙咀碼頭野鴿滋擾投訴,分別有四十五宗及廿一宗,署方曾派員收集鳥糞樣本作禽流感測試,樣本呈陰性反應。港鐵亦已在長沙灣站其中一個出入口頂部加裝驅趕雀鳥裝置,計劃擴至其餘出入口,且在各出入口當眼處張貼告示提醒途人勿餵飼雀鳥。


另稿:
北鳥南下 爆禽疫機會增

深水埗區不但是白鴿重災區,麗安邨亦一度受「鴉患」困擾,聯群結隊的家鴉在清晨及黃昏兩段時間出沒,隨處便溺,令居民飽受滋擾,現時雖只有零星家鴉,但仍不可掉以輕心。有呼吸系統學專家指,近日本港溫度下降,北方季候鳥南下,禽流感疫情發生機會大增,市民應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天氣轉涼禽流感病毒便趨活躍,過往三波人類H7N9感染期均在秋冬季節出現,「市民不應胡亂接觸野鳥、死鳥,同佢哋嘅糞便,活禽從業員更加要留意。」

專家:H7N9成內地風土病

他形容,H7N9已成內地「風土病」,曾到訪廣東一帶的市民需分外小心,遠離雞場。
他指,人類感染禽流感潛伏期為二至十日,如到訪高危地後發現流感徵狀,如發燒、咳嗽,應立即求醫,可循快速測試得知感染情況。深水埗區議員林家輝指,因漁護署曾採用多種方法驅趕家鴉,麗安邨家鴉數目已減六成,對居民滋擾亦大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