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城門河屍群 疑鯡魚「誤闖」

《蘋果日報》,2015/12/13

爆發超過一星期的沙田城門河死魚河上漂問題未解決,雖然沙田區區議員龐愛蘭已接獲相關部門的消息稱,大量魚集體死亡與河水水質無關,只是屬鹹水魚的鯡魚,不知何故誤闖城門河淡水水域後,因不適應致死亡。可是,記者昨午再到現場視察,發現大圍近文禮閣河面仍有大批魚屍漂浮,惡臭難頂。一直跟進事件的龐愛蘭今日會視察整條城門河情況,之後約見相關部門商討,包括計劃約見渠務署了解城門河淤泥問題。

城門河是沙田區重要河道,水質一向欠佳,有居民本月初開始驚見大圍近文禮閣河面有大量白色小魚死去,發出強烈惡臭,河邊民居居民日常生活大受影響,當局遂於本月四日開始打撈城門河近文禮閣一帶的死魚,但後來魚屍沿河漂流,到本月六日,連沙田公園對出河面及近馬鞍山的石門對出河面也有大量魚屍。

釣友估計或因氣溫急降

記者昨午到重災區大圍近文禮閣河面對出視察,見到有食環署外判工人在行人天橋底近引水道口的河面清理死魚。據指,單是昨午已撈走近十袋魚屍,現場亦傳來陣陣難聞惡臭。至於沙田公園對出河面的魚屍數目明顯減少,未知是當局打撈行動成效還是魚屍已漂至其他水域。

在沙田垂釣數十年的釣魚友馮先生相信死魚與河水污染無關,否則河畔進食魚屍的白鷺也會中招,他估計或許是因近日氣溫曾急降而令魚死亡,但亦有釣魚友擔心河水有漂白粉等異常物質,才引致大量魚離奇死亡。

魚屍連垃圾 每日一噸

龐愛蘭向本報指,當局早前曾取走河水水辦化驗,口頭回覆她稱河水溶氧量及大腸桿菌屬正常,水質無大問題,並透露死魚主要為鯡魚,不排除屬於鹹水魚的鯡魚闖進城門河淡水水域後,因不適應而死亡。龐又引述消息指,當局由月初開始每日派人打撈魚屍,每日撈獲的魚屍連垃圾重量達一噸,數量非常驚人,她今日會視察整條城門河,再向當局反映要求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