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立法會通過加強打擊走私野生動物議案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12/03/%e7%ab%8b%e6%b3%95%e6%9c%83%e9%80%9a%e9%81%8e%e5%8a%a0%e5%bc%b7%e6%89%93%e6%93%8a%e8%b5%b0%e7%a7%81%e9%87%8e%e7%94%9f%e5%8b%95%e7%89%a9%e8%ad%b0%e6%a1%88/



【動物專訊】民建聯葛珮帆提出加強打擊走私野生動物罪行的動議,以及公民黨毛孟靜提出禁止香港出售含熊膽成份藥品及食物的修訂動議,均獲絕大部分立法會議員支持下通過。環境局副局長陸恭惠聲稱政府已大力打擊走私野生動物製品,但議員質疑政府只得8名督察負責有關政策,根本沒足夠人手監管。

葛珮帆的議案主要針對象牙問題,而毛孟靜的修訂則提出應禁止熊膽產品。現時政府容許部分藥用熊膽產品出售。

陸恭惠稱漁護署使用碳分析、放射線物質及基因檢測等方法,以檢驗象牙製品年歲,以確定商人出售的製品是否屬1990年國際禁貿前已登記的象牙。

議員批評漁護署人手不足,而且本地象牙貿易的資訊公開透明度低,全港有400張由該署簽發的管有許可證,可將象牙作商業用途,該署卻沒披露相關的象牙商資料。有團體早前也擔心有人將新取得的象牙假冒為20多年前的象牙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