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棄養成災 華富邨貓狗相殘

《太陽報》,2015/12/9

鬥獸棋法則為弱肉強食,現實中的流浪貓狗,亦出現同樣殘酷的境況。香港仔華富邨於上月二十日內,共發現五隻流浪貓屍體,貓屍身上均有多處被噬咬的傷痕,死狀恐怖。有街坊指該邨晚上常見流浪狗聯群出沒,懷疑貓隻都是因與流浪狗「爭地盤」或爭食不敵,遭流浪狗咬死,亦有街坊擔心流浪狗會咬人,安全會受到威脅。有愛護動物團體指流浪貓狗的出現,根源在於市民棄養寵物,促政府關注及設法遏止棄養寵物。

華富邨一帶有近百隻流浪貓棲息,邨內部分富愛心的街坊或晨運客不時餵貓,人貓相處融洽,但自該邨一帶有流浪狗出沒後,便先後出現多宗流浪貓離奇死亡的事件。上月六日清晨,有保安員於毗鄰旳華貴邨,以及由該邨通住華富邨的一條小徑,發現兩隻啡黃色流浪貓屍體,愛護動物協會人員經檢驗後,相信牠們是被野狗咬死。至上月二十三日早上,一名六十三歲女街坊於華富邨華樂樓的二樓平台發現一隻黑貓屍體,其後再於附近通往華貴邨的小徑上,再發現另一隻棕色貓的屍體,頸部有血洞。

狗群曾闖民居

至翌日(二十四日)清晨,該名女街坊再於小徑發現一隻黑貓屍體,腸穿肚爛,身上有多處傷痕,死狀恐怖,警員及愛協人員到場調查,發現該隻貓屍身上植有晶片,身上有撕裂痕迹,均與先前發現的貓屍相似,疑遭野狗咬死,由於事件初步不涉及人為虐待,故數宗案件均無可疑。

另有街坊指,部分流浪狗的出現,疑與附近有店舖結業有關,事緣店舖結束營業後,所飼養的數隻唐狗變成「無主孤魂」,需自行覓食生存,導致晚間出沒華富邨,又因邨內有流浪貓,不排除貓狗相遇「爭地盤」或爭食,最後貓隻慘成敗將遭咬斃。該街坊更表示,曾目睹數隻流浪狗闖入民居,幸及時以樹枝作武器自衞,最終將狗群趕走。

任由自生自滅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狗咬人事件多發生於有人飼養的犬隻,反而流浪狗一般並無攻擊性,對人類狂吠只是因為害怕;市民如遇上流浪狗,應若無其事,安靜走開。麥續指,流浪貓狗相爭在所難免,提議義工分開餵飼狗隻,將「地盤」分開。

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指,人類遺棄寵物,導致流浪貓狗於社區自生自滅,政府的政策令不少原本喜愛貓狗人士卻步,部分基層因「連自己都顧唔掂」,根本難以額外金錢去照顧動物。黃希望政府於推行政策時,不要帶頭助長此歪風。另外,記者就事件向漁護署查詢,該署獲悉事件後,已派員到華富邨華樂樓平台一帶巡查,期間未有發現流浪狗隻。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會繼續留意該處情況,以及派員巡查。


另稿:
控制數目 絕育放回

市民棄養貓狗,導致貓狗居無定所,「適者生存」下無奈相殘。愛護動物協會及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等機構,不時協助將流浪貓狗「捕捉、絕育、放回」,為棄養者「執手尾」,控制流浪貓狗數目,避免情況惡化下去。

愛協曾為6萬街貓施術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於二○○○年成立「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簡稱CCCP),目標是透過人道方式管理香港流浪貓數目,減少流浪貓過多生育。過去十五年,該計劃與逾千名義工護理員合作,成功為逾五萬九千隻街貓進行了絕育、接種預防疫苗、植入晶片及進行預防性藥物治療,大部分其後獲放回原居地或獲安排領養。惟由於狗隻計劃仍在試驗階段,需要提交有關部門評估衡量,因此不便公開結果。

另外,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由二○○六年起鼓勵為貓狗「捕捉、絕育、放回」(簡稱TNR),單於本年年頭至今,已為逾一千六百隻流浪狗進行絕育及放回原居地,控制在香港被放養和無主人的流浪狗隻數量。

協會指,如不管社區貓狗繁殖問題,本港流浪貓狗情況會極為嚴重,絕育能有效控制數量,同時尊重動物基本生存權利。


另稿:
起訴棄養 舉證困難

貓狗遭主人拋棄而流落街頭,不受控地繁殖,導致流浪貓狗數字不斷增加。香港雖有法例懲處拋棄動物人士,惟有團體卻指棄養問題嚴重,卻鮮有成功起訴的個案,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舉證及檢控拋棄動物過程非常困難,提議成立動物警察,專門處理動物罪案。

根據香港法例第四百二十一章 《狂犬病條例》 第二十二條「棄掉動物」,畜養人如無合理解釋而棄掉其動物,即屬犯罪,可判處罰款一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專家促設動物警察

麥志豪表示,街頭山邊常發現名種貓狗,主要因市民棄養而起。麥指曾親眼目睹有人開車至獅子山,將寵物留下即逃去無蹤,並表示雖然香港有法例懲治拋棄動物,卻鮮有成功起訴個案。麥希望政府嚴厲執法,以及呼籲市民買寵物前需三思,領養不棄養,協助從根源解決流浪貓狗問題。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檢控拋棄動物蒐證及舉證困難,執法人員難以證實動物主人的拋棄意圖,故成功起訴案例疑較為罕見。陸續表示提倡成立動物警察,此舉能以較少資源,有效率及集中專門處理,以加強阻嚇性,協助執法,同時解決長遠流浪貓狗及動物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