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3日內5鯨豚擱淺 影像解剖揭疑遭船撞

《東方日報》,2018/2/22

本港三日內發現五條鯨豚相繼擱淺,有鯨豚研究小組公布,繼大年初二(17日)發現一條中華白海豚擱淺後,初三和初四(18日至19日)再有四條江豚擱淺,經影像解剖後發現,鯨豚身上有多處創傷,懷疑曾遭船隻撞擊。但漁護署回覆查詢時再揭示問題嚴重,今年一月至今,該署已處理十三宗海豚擱淺個案,當中兩宗涉及中華白海豚,惟署方強調過去十年,每年處理的鯨豚擱淺案件介乎二十五至五十宗,死撐現階段難確定全年個案會否較以往多,會加強巡邏,並宣傳海岸公園船速限制十節以下。

東華學院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鯨豚影像解剖研究小組昨在社交網站Facebook群組公布事件,據名為「Cetacean Virtopsy Lab 鯨豚影像解剖研究小組」的網頁訊息,本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分別有一條中華白海豚和四條江豚擱淺,當中年初二發現擱淺的海豚,為一條成年雌性的中華白海豚,其身長約二點四九米,在大小磨刀被發現,當時屍體經已嚴重腐爛。經該研究小組影像解剖後,估計該條白海豚起碼有廿歲,頭部有多處骨折同「顱頸脫位」。

不足兩月 已逾10條擱淺

除該條白海豚外,初三及初四亦發現再有四條江豚在西貢及大嶼山海域擱淺,經影像解剖後,發現其中三條江豚都有顱頸脫位,身上多處骨折情況出現。其中一條江豚傷勢最嚴重,幾乎被分成兩截。這些擱淺江豚的營養狀況均良好,胃部仍有食物,初步懷疑身上的創傷,是生前遭船隻螺旋槳撞擊而造成,估計這是令牠們其後致命的原因。

東華學院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助理教授葛展榮補充,對比過去三年,每年頭兩個月都只有三至四條鯨豚擱淺,今年不足兩個月已有超過十條鯨豚擱淺,情況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