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消防三搜索犬 媲美搜救儀器

《東方日報》,2018/2/21

汪星人是人類好朋友,亦是消防處險境拯救的好幫手。該處去年自英國購置了三隻史賓格犬,專門訓練作坍塌和攀山搜救,連同當地訓練及運輸等需費二十九萬元。史賓格犬體積細小、速度驚人,搜尋速度比人快,準確度更媲美專業搜救儀器,三犬至今已就十宗案件出動了十七次,踏山坡、跨懸崖,準確協助救人。

攀山意外多年來高企(見表),前年消防處在大帽山極端天氣搜救時又遇困難,該處因而加強隊伍搜救資源和能力,並針對坍塌瓦礫區和山嶺區域的兩用搜救任務,增購了三隻搜索犬,牠們是兩男一女的Jack、Spike和Judy,分別兩歲半至三歲,去年四月開始投入工作。助理消防區長張廣源表示,現時該處共有六頭工作犬,除了三頭搜索犬外,另有三頭火警調查犬亦在服役。

身形小可穿過狹小空間

三頭搜索犬於職前已在英國和本港受訓,現時每天亦要接受訓練,包括體能、服從性和搜索層面:「因為狗的記憶好短,所以要不斷透過訓練去增加其記憶。」張指搜索犬準確度十分高,訓練期間從無失誤,速度快,身形小可穿過狹小地方,但一般服役期僅由一歲半至八歲。牠們找尋被困人士時,會以搜索人類遺下氣味為主:「找到傷者,牠就會在現場等候或會到路口等領犬員到場,搜救犬不會吠叫示意,以免令被困人士受驚。」

三名領犬員陳柱匡、姜偉文和李怡章談到工作夥伴時,異口同聲指搜救犬嗅覺很強,運動能力亦高,搜救時省卻不少設置探測儀器時間,即使在叢林穿梭亦較消防人員快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