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SPCA憂狗年多人心血來潮養狗 呼籲領養代替購買

2018-02-19 16:3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熱話/161106/-%E6%A3%84%E9%A4%8A%E7%8B%97%E9%9A%BB-SPCA%E6%86%82%E7%8B%97%E5%B9%B4%E5%A4%9A%E4%BA%BA%E5%BF%83%E8%A1%80%E4%BE%86%E6%BD%AE%E9%A4%8A%E7%8B%97-%E5%91%BC%E7%B1%B2%E9%A0%98%E9%A4%8A%E4%BB%A3%E6%9B%BF%E8%B3%BC%E8%B2%B7
踏入狗年,活潑的小狗成為大家都焦點,不過新加坡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PCA)早前公布調查數據,發現狗年過後棄養狗隻的數字急升,呼籲市民養狗前要認真考慮。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踏入狗年,的確擔心市民會心血來潮而養狗,但同時是好機會讓市民認識狗隻。協會同樣呼籲市民於養狗前要深思熟慮,更可考慮領養。
SPCA表示,現時待領養的狗隻中有超過七至八成是黑色的唐狗,希望市民如定決養狗可以考慮領養。(資料圖片)

新加坡SCPA近日公布調查數字,指於上一個狗年(2006年)曾經掀起飼養狗隻熱潮,但狗年過後的棄養數字卻急劇跳升,其中2007年的棄養數字較2006年高出逾四成,2008年棄養數字亦未有見顯著回落。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雖然擔心市民會於狗年心血來潮養狗,但其實也是一個好的切入點,讓市民增加對狗隻的了解。協會又提到,狗年會有較多以狗為主題的廣告及佈置,內容十分可愛,但卻同時使市民有更大機會在沒有深思熟慮下養狗。

被問及生肖年份與相關種類寵物的棄養情況時,協會指由於不同人飼養寵物的時間長短都不同,難以數年的數字定論生肖年份與棄養是否有關,不過提到如果有電影以動物為主角,其後相關動物棄養的數字會上升,例如早前與班點狗有關的電影上映後,棄養班點狗的數字一度上升。
不得不提,原來本港飼養唐狗的人數也不少! (資料圖片/禤宏俊攝)

協會最後提醒市民,飼養寵物前需要再三考慮,亦可以選擇領養動物。協會舉例市民如打算飼養狗隻,應該先從想飼養的品種手,了解該個品種的狗隻需要多少空間、是否有足陪時間照顧狗隻、自己能否負擔狗隻變老後的醫療費用、家人會否同意、住所會否需要安裝窗網等等。

協會更呼籲市民,如果決定領養狗隻,可以考慮唐狗,因為唐狗已經適應香港的生活,相對其他品種的狗隻「易養」。由於中國傳統對黑色較為避諱,現時協會的待領養狗隻中有約七至八成是黑色的唐狗,希望市民也可以考慮領養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