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星期五

深圳寵物店買通海關 走私狗直送港獸醫警告可傳瘋狗症

《蘋果日報》,2018/2/15

近年本港走私動物猖獗,踏入狗年再掀中港走私狗熱潮。《蘋果》接獲巿民報料指不少販商透過網上搵客,就連淘寶都有狗賣,由貴婦狗到的藏獒都有,更可送上門。記者發現不少走私狗來自「深圳寵物街」,有店主更稱即日送貨。有獸醫稱走私狗來歷不明,隨時將疫症帶入本港。

這條港人熱門買狗的深圳寵物街,分別位於深圳文錦渡與北斗路交界及南山后海大道,記者連日走訪,發現文錦渡北斗路一帶共有18間寵物店,幾乎所有店均有提供走私狗到港。而南山后海大道約有三分之一店舖包送貨。有老闆表示:「即日買,晚上10點幾送到,上水廣場交收。」他坦言已經收買了關員,每天晚上9時用私家車載狗過關,狗不用吃安眠藥,「百分百穩當,很多香港人買」。

另一店的女店員更向記者稱:「我是全球託運的,我們的狗從來不打針、不食藥,直接過去,就一句話『關口有人』。」她稱運狗到港已10多年,旺角區寵物店都是她們的大客。另有寵物店員揚言:「即日買,最快下午送達,更可送至香港家門口。」一般運送西施等細狗運費約800元人民幣,如阿拉斯加雪橇犬等大狗要1,500元,但店員不肯披露狗狗如何過關。

送貨員一轉運送3寵物

記者表示有興趣買,但怕狗被餵藥,老闆遂安排一次直擊交收過程,讓記者安心。記者按指示跟隨一名買家在港收貨,晚上10時在上水廣場等候。買家是一名希臘來港的留學生,稱因寂寞而購買布偶貓,在深圳購買連運費只需8,000元人民幣。等收貨期間,送貨員改時間又改地點,最終趕到粉嶺港鐵站外交收時,一名戴帽的送貨員已在暗角等候,並快速搬出載有布偶貓的貓籠,然後着留學生趕快離開,交收過程僅3、4秒,非常謹慎。

惟送貨員未有立即離開,原來繼續等其他買家,約半小時後,一名中年漢駕私家車到來,送貨員從花叢取出一個黑色布袋交給他;一小時後再有一名青年來取貨,接過一個長紙袋就走。送貨員完成3宗交易後,坐港鐵往紅磡方向離開。

漁護署回覆稱,撿獲涉及從內地非法進口的動物分有狗、貓、爬蟲、雀鳥及其他種類(包括瀕危動物),去年就撿獲8隻狗,比前年撿獲的13隻少,惟貓隻則由2016年的7隻大幅增至去年的13隻。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規例》及《狂犬病規例》,任何人進口活動物到香港,須先向漁護署申領特別許可證,否則最高可被判監1年及罰款5萬元。如非法進口、管有瀕危動植物,如懶猴、黑池龜等,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違者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監禁兩年。

獸醫黃奕謙表示,內地走私狗或未注射防疫針,有患上腸炎、狗瘟、鈎端螺旋菌的風險,一旦染上心絲蟲,更可導致狗狗心衰竭和肝病。而內地仍不時出現瘋狗症,故一旦走私來港,有機會將瘋狗症傳入,非常危險。

另稿:
貴婦、比熊、柴犬走私大熱

港人養寵物愛追潮流,據今年初有網站公佈「香港最多人養的狗狗」調查,的骰可愛的貴婦狗成為第一位最多人養的狗狗,估計全港30萬隻寵物狗中,貴婦狗佔6.5萬隻;有寵物美容師稱,在日本風及明星效應下,預測貴婦狗、比熊犬、柴犬是狗年的三大熱門寵物狗。巧合的是以上三犬亦是深圳寵物街的熱門走私狗。

明星效應受追捧

開設寵物美容屋的歐沅婷稱,以往港人多飼養史納莎、西施等傳統狗,惟近年貴婦狗大受歡迎,「好多時係日本趨勢,網上好多剪得得意嘅狗仔相,就會吸引好多人想養,貴婦狗就係一個例子」。至於比熊犬及柴犬近年亦被受追捧,她解釋:「圓碌碌嘅比熊好可愛,加上不少明星都有養,如容祖兒、蔡依林等。」

而柴犬亦因日本柴犬明星「丸太郎」萌樣,在IG有高達260萬追蹤者,吸引不少港人留意,即使售價逾萬元亦不乏捧場客。

另稿:
價格較港平一半可網購

深圳寵物街成為港人買狗熱門地點,因價錢平及有送貨服務,大部份內地狗隻價格比香港便宜一半,即使運費合共數百元也便宜一大截,故吸引不少港人購買。但有市民發現內地商販越做越出位,現已轉戰網購,價錢更平,惟有愛狗人士擔心走私動物會將疫症帶來港,表示正搜集更多資料向海關舉報,希望政府加強把關。

港男擬向海關舉報

愛狗男阿豪30歲,任職跟車工人,去年因陪伴他10年的松鼠狗離世,遂想再買狗作伴,但月入一萬多元的他見本港寵物店最平也要5、6,000元,難以負擔,遂在網上搜尋,竟發現內地商販提供一條龍服務,其中松鼠狗最平只售1,800元人民幣,較優質的5,000元人民幣有一對,支付500元運費便可送來香港,「佢話有專人帶嚟香港,買家只需喺香港關口等,過關前先畀2,000元,餘下1,500元攞狗時再畀,如果一個月內有狗瘟更可退錢」。

阿豪說雖然價格吸引,但對這種明目張膽的走私大感驚訝,「𠵱家天氣凍,點知會不會送啲野味、果子狸來港,一陣香港再爆多一次沙士咪大鑊」。他稱擔心內地走私動物來港成風,引發疫症,遂會再搜集資料向海關舉報,希望政府加強把關。

而讓記者跟隨交收布偶貓(Ragdoll)的買家John約20多歲,他事後透露由希臘來港留學,在港生活多年,已能夠聽懂廣東話。他想買貓作伴,遂託朋友在內地寵物店購買,選了一隻藍眼睛的布偶貓,連運費只需8,000多元人民幣,但在港索價至少2萬元,選購過程亦只靠寵物店傳來的相片和影片;至於會否擔心疾病問題,他竟稱不擔心,更認為內地寵物店已為貓隻注射防疫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