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離家餓死10狗 退休看更囚1年

《蘋果日報》,2018/2/21

年近七旬退休看更租用木屋獨居,收留流浪街頭及地盤的18隻狗及一隻貓。他有晚覺得「間屋有嘢,以為係凶宅」後一去無回頭,終有10隻狗被活活餓死。裁判官昨斥責退休看更一走了之,又指「就算有鬼唔返去,放生佢哋都有一線生機」,判他入獄一年,罰款4,000元。

官:放生都有一線生機

被告陳勝昌(68歲,圖)早前承認一項虐畜及8項無牌畜養狗隻罪,辯方求情指被告沒有案底,已入住老人院,重犯機會低,望能輕判;又指即使要判處罰款,他亦無力繳付。

裁判官判刑指,被告認為住處「有嘢」而一走了之,案發非一、兩日之間的事。單位衞生環境惡劣,狗屍腐爛,可見牠們經歷漫長痛苦才死亡;即使未死的狗隻,牠們無論身心都受到不必要的痛苦。裁判官直斥被告「就算有鬼唔返去,放生佢哋都有一線生機」,認為案情非常嚴重,即使被告重犯機會低及有悔意,仍須判處阻嚇性刑罰。

案情指被告去年6月17日離開元朗大棠南坑村住處,以為3日後業主收租時會處理及安置貓狗。業主在他離家13日後通知愛護動物協會,警方破門入屋,發現10隻狗已死,部份屍體腐爛致不能檢驗,生還的貓狗則有飢餓脫水情況,毛髮凌亂,現場衞生環境亦惡劣,當中8隻狗未獲漁護署署長發出的牌照。

案件編號:TMCC32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