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師生濫殺龜背灣生物 教局跟進

《蘋果日報》,2014/4/30

復活節期間一班生物科中學生,在教師帶領下到龜背灣泳灘進行實地考察,又採集數十種生物作樣本,並即場將牠們放入酒精殺死。事件被藝人宣萱及其友人目睹並放上互聯網,引起網上激烈反響,直斥濫殺生命。校方解釋搜集樣本是該校一貫做法,強調依足教育局指引。惟教育局指,生物課程毋須蒐集生物標本,會跟進事件。

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副校長蒙紹倫表示,該校在4月18日有44名就讀中五的生物科學生,由2名資深生物科教師及1名實驗室技術員帶領,到龜背灣進行「岩岸生態研究」,屬高中生物科課程內容,目的是讓學生了解該處生物分佈情況。

蒙紹倫解釋,樣本在放入70度酒精作防腐處理後,會帶回校作解剖,當日共採集16種生物、共53個樣本,包括體積細小的魚、蝦、蟹、蝸牛及青口等,強調每個品種只蒐集數個樣本,未有採集瀕危生物。對於有網民指摘採樣過量,他指教育局指引中提到不應蒐集過量樣本,但未有定義何謂過量,又指蒐集過程依足教育局指引。

校方死撐跟足指引

根據教育局「戶外活動指引」,教師應提示學生避免捕捉瀕危物種,同時亦不應過量蒐集生物樣本。

教育局卻回應指,生物課程並不需要蒐集生物標本,在處理活生動物和進行野外研習制訂指引中也建議學校應善待動物,該局指會跟進事件。

環保觸覺總幹事兼中學生物科兼職教師譚凱邦批評,現時生物科野外考察,大多數是原地觀察生物動態後拍照紀錄便足夠,「學習唔一定需要解剖」。他認為校方有需要檢討現時做法,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每間學校都咁做,我哋個環境仲有嘅?」。

世界自然基金會助理環境保護經理(海洋)李美華也表示,學校在採集生物樣本作教育用途時,應留意是否具必要性,避免「濫採」,每種生物蒐集一隻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