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黃牛卡沙井失救

《蘋果日報》,2014/4/13

西貢昨日上演一場救牛記,體重逾400公斤的流浪黃牛疑失足跌落沙井被困,牛身傷痕纍纍,行經人士頓生惻隱憐憫之心,報警求助。惜救援人員苦無救牛良方,愛莫能助,加上獸醫姍姍來遲,流浪牛悲鳴哀號至少三個多小時,疑傷及內臟最終不治,冰冷的牛屍最後被吊起運走。

昨晨10時許,有郊遊人士行經西貢白腊萬宜路,驚見一頭體形龐大的流浪牛被困路邊引水道,牛身、背及前腿有多道傷痕,不斷發出哞哞叫聲,恍如向路經人士呼救,遊人不忍卒睹,報警求助。

警員及消防接報到場,發現該頭棕黑色流浪牛坍卧路邊的引水道上,後肢插入沙井口,前肢屈曲擺放在石屎沙井上,牛身多處有明顯傷痕,估計是在斜坡覓食時不慎失足,復沿引水道跌落沙井被困。流浪牛無法郁動,雙眼流露出徬徨無助的眼神,伴着哀號,聲音牽引着在場的每一位救援人員、記者及圍觀者。

吊臂車吊走 待驗死因

消防員視察環境後,認為強行將流浪牛吊返地面的方法不可行,苦無對策下,惟有電召漁護署及愛協人員到場協助,人員抵達後,仍無法想出救牛方法,由於時值正午,陽光直照,人員遂張開毛巾為流浪牛遮掩太陽,並餵飼食水,更數度輕撫牛頭,希望穩定其情緒,同時等候獸醫到場營救。

及至昨午1時許,現場所有救援人員將僅餘的希望寄託在獸醫身上之際,被困三個多小時的流浪牛似乎等不及「救星」,牛頭使勁地搖晃,伴隨最後的數聲哞叫,牛頭隨即默然垂下,一動也不動,救援人員檢驗流浪牛,見牠毫無反應。獸醫其後才到來,檢驗後證實流浪牛已氣絕身亡。經商討後,牛屍復由消防處吊臂車吊返地面,再經漁護署車輛運走,等候獸醫剖驗確定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