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疑不滿狗滋擾羊群落毒  殺六犬藏紙盒 牧羊人被捕

《蘋果日報》,2013/10/9

前日在元朗永寧村揭發的「紙盒藏屍案」,警方迅速破案,在天水圍拘捕一名63歲的「牧羊人」。消息指有人不滿隻經常滋擾羊群而狠下毒手,在路邊泥土中混入老鼠藥,讓隻用鼻子吸索期間誤食毒餌而中毒身亡,事後更將屍藏在紙皮箱棄於垃圾站,警方正調查另外亦園路工地的八滅門案,是否同一殺手所為。

元朗庸園路永寧村一個路邊垃圾站,前日發現六隻屍被人分別放在兩個紙皮箱內,經初步檢驗疑遭人毒殺。據悉警方調查期間有村民致電「動物守護計劃」熱線,報稱目擊一名在村內飼養山羊的63歲姓劉男子,曾在路邊投放老鼠藥。警方追蹤至涉案男子的天水圍住所,昨凌晨零時許上門以涉嫌虐畜罪拘捕劉。元朗警區刑事總督察黃奕隆稱,警方在永寧村山邊泥土發現有懷疑老鼠藥,不排除隻被人落毒殺害,已撿走相關泥土化驗。

山邊放置老鼠藥

黃又稱今次案件與亦園路工地八滅門案手法相似,不排除兩案有關連,現有待漁農署獸醫剖驗屍抽取胃液及血液,進行毒理化驗確認死因,並正了解疑犯作案動機。消息稱,涉案牧羊人承認放羊時曾被流浪滋擾,遂在山邊放置老鼠藥。

案發現場一公里外近水邊園有一個露天場地以鐵絲網圍封,內裏飼養10多頭山羊,有村民指一名老漢平日將山羊趕出柵欄外吃草,警員前晚揭發殺案後曾到羊欄附近調查,昨已不見牧羊人返回。

而亦園路工地一對失蹤四天的「母女」唐,被發現陳屍隔鄰的貨倉,腹部發脹且傳出臭味,警員調查後交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撿走化驗。該工地一家九口唐,只有一隻日前被潑淋瀝青受傷的五個月大唐倖存,其餘先後被發現伏屍工地附近,警方將上址先後發生的多宗虐畜案件合併處理,交元朗警區重案組跟進,不排除與永寧村的紙盒藏屍案有關。

另稿:
狗隻襲羊專噬頭頸

有牧羊人疑不滿羊群被狗滋擾而化身狗殺手,上水古洞鐵坑富琴火龍果有機農莊場主晏小姐指出,她飼養山羊七、八年以來,羊群被狗隻襲擊的次數不計其數,甚至有羊隻被咬死,因此狗咬羊是牧羊人最頭痛的地方。

晏小姐稱通常咬羊的並非野狗,大多是有人飼養的看門唐狗,牠們會聯群在山頭走動,看到山羊便圍攏施襲,每次下手都極為兇狠,專噬咬頭頸等重要部位。晏小姐指其場內曾經有成年母羊被咬死,自此她見到狗隻都會多加提防,放羊時若有狗接近,即會持木棍驅趕或作勢打狗。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表示,無論是野豬或山羊,只要見到驚慌逃走的動物,狗隻都會本能地追上張口噬咬,除非狗主或放羊人現身制止或受過訓練,否則難以改變其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