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網上騙財陷阱隔海買貓

《新報》,2013/10/26

網上騙案離不開「隔山買牛」、「貴貨平賣」等陳腔濫調的「屎橋」,有詐騙集團假扮移居新加坡,因工作繁忙無法照顧名種短毛貓,上網尋人領養,領養者只需付費予運輸公司託運,便可免費獲得名種貓;有人付款後卻財貓兩失。網民呼籲事主報警,提醒其他人不要中招。

本港一個廣告網站,常有人上載寵物領養訊息,聲稱是寵物主人者,大多數以家有初生嬰孩,或居住環境擠迫等原因,表示無法繼續飼養照顧多年的貓狗等寵物。物主又會以不同名目,要求領養者繳付「誠意費」等款項,等於變相販賣寵物。

聲稱移民捐貓

網民Kit被一個平價轉讓領養異國短毛貓的訊息吸引:「我本身工作挺忙碌,所以一下子忙不過來,只能把3隻可愛的小貓咪送給大家咯,高品質Exotic短毛貓(平讓愛貓人士)……」事主想藉領養短毛貓討女友歡心,遂電郵與貓主聯絡,要求對方提供更多訊息。

貓主聲稱與妻子近期將移民新加坡,原本打算與3隻小貓同行,但擔任醫生的妻子工作繁忙,無法再照顧貓兒,遂上網找人領養。貓主說小貓約3個月大,經獸醫檢查身體及注射疫苗,所有健康證明文件齊全,小貓血統優良,繁殖及巿場潛力巨大,希望為小貓找到一個性格和善的新主人。

對方又問Kit是否有養貓經驗、想要多大歲數的小貓等,一副愛貓如命的姿態,若領養成功,會提供小貓出世紙及族譜。電郵後半段表示,Kit如無法到新加坡接收小貓,他只能委託有經驗的寵物運輸公司代運。小貓本身雖然不收分文,但託運費約6,000元港幣,並要事主提供電話號碼等資料。

大龍鳳騙千元

事主電郵回覆會付運費後,即有人致電以英語聯絡,再有電郵指示Kit可透過匯款公司匯款。事主認為對方又電話又電郵,不會做「大龍鳳」為騙數千元,遂主動匯款。豈料貓主卻久不聯絡,終於等到回覆,對方卻說為小貓買保險,要事主再匯款1.2萬元,當中有100元是保險費,其餘款項將回撥予事主。

事主分身試探

此時,Kit開始懷疑受騙,要求匯款公司取消匯款卻被拒,平白損失數千元。事主再用另一電郵假意問價,對方則以如出一轍的電郵回應,事主終於認定受騙。他上網求助,能否查到對方的電郵IP,若發現為香港電郵,可能會報警求助。

另稿:
警方難調查境外騙案電郵

領養寵物但需付運費,類似的騙案時有發生。因涉及的電郵戶口多在境外,加上個別事主損失金額僅約數千元,即使報警,警方亦只能備案,有網民建議查詢航空公司及網站資料防騙。

空運前領養人需先確認

貨運公司空運任何貨物,均需向航空公司訂位,航空公司不會收取訂金,就算貨物無法付運也不會徵收罰款。領養人可以要求聯絡者提供提貨單編號,憑編號可上網查閱貨運公司是否有訂位。

寄運動物不同普通貨物,收貨人要向航空公司確認,寄貨人始可以將動物送往機場寄倉。外地動物入境,亦要經漁農處將其隔離及檢疫,證明並無感染病菌後始會放行,手續與程序繁複。

內地網站卻稱移民星洲

有網民向事主建議,新加坡有不少中產家庭,要找收養小貓的家庭不難,「6,000運費過咗數就凍過水,1.2萬保險費就唔好過數,報警啦」。另有網民進入小貓網站調查,發現為內地一個常用網頁。網頁在內地,貓主又聲稱是新加坡人,兩者對比後,估計很大機會是詐騙集團,網民不忘教訓事主:「講真嗰句,三唔識七,點會送隻名種貓B畀你?希望大家支持領養,唐貓都好得意。」網民均呼籲事主報警,雖然不能將犯罪者繩之於法,起碼提高巿民大眾的警惕,避免再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