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小狗美容後周身傷 收專家:勿在街外交收 免生爭拗

《蘋果日報》,2013/10/5

主安排兩隻貴婦剪毛,並在住所樓下將隻交予美容店職員,其中一隻小於美容後兩天,被發現胸口及身體多處皮膚受損。主指傷口隱蔽未及即時發現,懷疑鏟毛時弄傷;店方否認其事。有寵物美容界人士提醒寵物主人不宜在街外交收寵物,應在店內驗收隻避免爭拗。

擁有四隻分別8個月大至4歲多的玩具貴婦之招小姐,定期會帶小到寵物店鏟毛。已第三度光顧屯門「小腳板寵物美容」的她,因信賴店方,上月中約定職員到住所樓下交收兩隻小。她的丈夫於周六晚接回隻後,因對上兩次美容後沒不妥,故沒特別檢查。

腳底紅腫 肚皮現紅痕

兩天後,招小姐見其中一隻16個月大的雄性小Moses不斷抓耳,仔細檢查後,始發現其耳殼有乾涸血塊,而肚皮有兩處紅痕,她認為是被電刨鏟傷,而雙腳腳底也出現紅腫。她隨即聯絡店方,並帶Moses到獸醫診所,她引述獸醫指有可能美容後受傷或自己抓傷,Moses須接受藥物治療及清洗傷口。

小腳板寵物美容店回覆,招小姐當日把兩隻交予該店後,店員發現隻全身的毛打結,完成美容後將隻送回其住所樓下時,接回隻的男子沒即時檢查隻狀況。兩日後,她傳送Moses相片指隻有腳枕、肚皮發紅及耳殼結焦。

該店解釋腳枕及肚皮上的紅痕是因隻長期沒美容,致生出厚厚一層毛,美容鏟走肚毛及腳底毛時,隻因不適應而會用後腳抓癢致肚皮發紅,及因再接觸地面行路而發紅。耳殼則明顯因抓傷造成。雖然仔非該公司致傷,但承諾安排頭罩及藥膏作治療。

店方:否認錯誤用電鏟

該店強調沒有證據顯示Moses傷口由該店錯誤使用電鏟或其他美容工具或工序引致。該店又稱,曾拍攝Moses美容後的相片,沒任何傷痕;惟本報向店方索取有關相片查看,對方只能提供耳朵解結相片,並沒拍攝過鏟毛後的肚皮和腳掌相片。

獸醫黎昌生看過讀者提供Moses傷勢相片後認為:「被電刨燒傷或者鏟傷唔係話冇可能!」他指出,替寵物鏟毛一般需20至30分鐘,視乎合作度。由於電刨會發出熱力,約1至2分鐘便會有熱度,甚至燙手。專業美容師會待電刨放涼或更換刨頭,以免燙傷寵物皮膚。而腳掌、肚腩等部位多凹凸位,容易剃損。寵物若因鏟傷或燙傷皮膚,傷口經治療約數日後會康復,其間慎防寵物舔傷口。

檔案編號:082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