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中產自發 組動物保護專員

《香港經濟日報》,2013/10/9

  流浪貓Miu Miu被4人踢至吐血而死的短片,激發了一班中產自發組成動物保護專員,跟進舉報個案及治療傷病動物

  虐待動物事件由上月至今已逾10宗,其中於去年底發生的順天邨虐貓案更轟動一時,Miu Miu疑被4名年輕人踢至重傷吐血,須人道毀滅,虐貓短片網上瘋傳。案件激發20名義工於今年中成立動物保護專員,希望在地區組成監察力量捍衛動物權益。

獲老闆體諒 支持做「副業」

  從事資產管理的Lisa,5年前開始在街頭餵流浪貓,雖然部分身染貓瘟,但她對牠們仍不捨棄。「有途人見我餵貓,曾大呼『佢哋有菌呀』,其實人都有菌啦,點解流浪貓不配有一個家?」

  坊間舉辦任何動物權益遊行或活動,Lisa總是「舉腳參與」,有時一收到「Order」,例如接獲虐待動物的舉報,需趕赴現場支援,她也會盡量放下工作,趕赴現場協助。她笑笑口說:「幸虧我的上司都很支持體諒我的『副業』,令到我可全程投入動物保護專員的工作。」

自掏腰包 花逾3萬醫3隻貓

  旁人或許覺得Lisa的表現太瘋狂,她卻理直氣壯地說:「就是因為牠們是一隻貓、一隻狗,牠們受到甚麼對待都無得投訴或反抗,所以更需要我們替牠們發聲!」

  Lisa遇到受傷的貓咪便自掏腰包送牠們看獸醫,再帶回家收養,至今已收養9隻小寶貝。「有隻貓患牙周病,拔一隻要近900元!試過醫3隻貓花逾3萬元!」曾任中學教師的Leshita是灣仔區的專員,去年她看見Miu Miu被蹂躪得體無完膚的照片,燃起保護動物那團火。「獨立義工的力量有限,如果集結眾人力量,事情就變得不一樣。」

  她憶述有次收到舉報,指有人在公園用煙頭灼傷小狗,「我和另一名義工趕到場,見地下有針筒,幾個道友正在吞雲吐霧,咪話唔驚!」他們硬着頭皮去蒐證,最後知道隻狗無事才安心。Leshita指每次出動,專員都帶備相機、錄影機蒐證,以及動物急救裝備,以備不時之需。
  今年上半年警方及漁護署接獲涉及虐畜的舉報個案已達115宗,較去年全年的112宗多。

另稿:
市民關注虐畜 每周有舉報

  動物保護專員召集人麥志豪表示,近年接二連三發生兇殘虐待動物案件,令市民對虐畜的關注提升,每周至少有一宗虐待舉報。

  他認為政府遲遲不肯成立動物警察,部分個案明顯未得到合理調查,故冀專員以民間力量監察政府,促使警方履行職責。

  他指現時約有20名專員,雖屬業餘,但經常要跟警方及傳媒聯絡,故他們在書寫及口才表達上都經過嚴格篩選,每月也會定期接受訓練,例如認識法例、報案程序及接受傳媒查詢等。

專員須口才好 定期訓練

  警方發言人稱,已把民間要求成立動物警察的意見轉達相關政策局考慮。發言人又指,警區刑事調查隊有足夠人手及經驗跟進殘酷對待動物案件。如個案在某地區有上升趨勢,警方會指派隊伍專責調查,盡快破案。

  漁護署發言人則指,署方聯同警務處、食環署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在2011年成立跨部門特別工作小組,檢視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的處理工作,以加強相互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