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重建 ‧ 動物何價 — 觀塘篇 / 柏

週三, 2013-10-09 21:2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8367

圖一:觀塘重建現場,來源:原人
(獨媒特約報導)觀塘重建收地收舗已經接近尾聲,整個舊區人去樓空,香港唯一一間賽鴿舍亦即將消失,在整次重建事件中,揭露了重建過程中對動物的不重視及其他種種問題,如雀鳥家禽分類辨認、市建局經理還引導店主非法經營、項目欠缺社區評估、漁護署對待動物的方針、有關愛協「捕捉 、絕育、注射、放回」方法 (TNVR)等等。
家禽還是寵物鳥,漁護沒有明確動物分類指引
從1993年開始,店主培哥開始從比利時及荷蘭引進賽鴿,申請表填上賽鴿「Columba livia (App III Ghana)」而並非「pigeons」白鴿, 一直源用至今,這樣可避開《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禽畜飼養的發牌)規例》139L章(註一)的規管。而漁護署動物售賣商牌照(Animal Trade Licence) 上,也只是標明「玩賞雀鳥(Pet Birds)」。但當鴿舍培哥為雀仔街店舖申請雀鳥展覽牌時,漁護署稱白鴿為家禽而拒發牌照。但其實根據2011年修訂的《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132章(註二),和OIE國際跨政府有關動物疾病組織(註三)解釋,說明了2008才修訂的《公眾衛生(動物及雀鳥)條例》139 章存在漏洞。在同一司法制度下,雀鳥分類標準已有不同,當然我們不鼓勵動物買賣,但漁護署似乎連動物種類也攪不清,制度似乎很混亂,希望日後能訂立一個完善物種分類準則。
image
圖:賽鴿,來源:筆者
重建中,動物應加保育及賠償
國際鴿舍已經營三十五年,共有四個正規單位,但最終只賠償其中一個單位。廿多年來,觀塘重建一帶店舖多以小販牌經營,食環處每月派人巡查及登記所有資料,包括賽鴿來源地及健康狀況,到了2007年市建局開始重建觀塘時,各部門突然聲稱所有舊記錄盡毀,四房只能賠一房,賠償額僅得港幣10萬元,市建局賠償不足之餘,也沒有協助鴿舍處理動物,還趕盡殺絕,將於10月頭封舖殺鴿。當梁生申請展覽牌被拒時,市建局觀塘資源中心經理蔡曉梅私下更提議梁生非法買賣白鴿。
市建局其中一項宗旨是協助重建區內店舖重新經營,社區計劃中預留地方給他們繼續經營,正如官塘重建項目中,「街坊街里」特別為輔仁街、仁信里及仁愛里中的老舖重新經營,但一直忽略了像鴿舍一樣的寵物店,寵物店多不符合資格,唯有結業,正如培哥80多隻賽鴿,最終可能野放,或是死在漁護署安樂死下。
正如活化前尖沙咀水警總部的計劃,現為「Heritage 1881」,保育百年大樹一樣,動物也要想想方法保育。對重建區內寵物商販,對每頭動物應作出合理賠償,正如高鐵對菜園村補償計劃,列明每棵幼苗賠償價錢。或者可參考每年花市買剩的年花,勸籲重建區內寵物店捐贈動物,安排領養活動等等。
image
圖:國際鴿舍,來源:原人
巿建局社區評估中,忽視動物存在
重建區內動物可分為三種,當中包括流浪動物、像培哥鴿舍的寵物、以及重建戶寵物,多年來愛協或政府部門沒有認真地做動物調查,以官塘重建項目,相信動物數量難以估計。當年深水埗興華街K20 -23項目欠做社區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也吿上了法庭;今日觀塘重建,翻查全部文件中,社區評估只有單面一頁。當中並沒有提及區內的流浪動物,也沒有登記重建戶口的寵物數量。市建局樓換樓政策中,多數分配一間公屋給重建戶,但對於重建戶下寵物沒有寬免,寵物一律不批准上公屋,近日白田村重建爆出不少遺下狗隻的報導,非常可憐。下篇文章將會討論重建後公屋戶的寵物政策。
其實歐美等地,無論是重建或大型工程下,包括策略性研究報告(Strategic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SEA))、環境評估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EIA)) 和社區評估 (Social Impact Assessment(SIA)),都有立法規定加入動物作指標 (indicator) ,簡單說評估動物因環境轉變所受到影響。在香港半鹹半淡的制度下,往往會漏做一些評估,影響深遠。
至於流浪動物,身為官方愛護動物組織「愛護動物協會」,多年來也沒有參與過在重建區內拯救流浪動物,TNVR一直沒有在重建區實行。
當很多人關注浪流動物時,其實也有一批「受重建影響接近流浪邊緣」的動物,也等待我們拯救,也要重新修訂重建法律制度,將動物放進賠償及保育計畫。重建,能讓人類改善居住和營商環境,但動物往往也是重建下的犠牲品!
註一)「指明禽鳥」(specified bird) 指雞、鴨、鵝、鴿或鵪鶉
註二)家禽(poultry) 指通常用作供人食用的禽鳥,以及其他出售或供人食用的禽鳥
註三)立法局(會)文件(Ref:CB(2)3064/05-06(03)號文件),OIE國際跨政府有關動物疾病組織解釋,OIE 陸地動物健康規則中,家禽的定義是不包括賽鴿的,除非它們的用途是作為肉食。